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30天内连发四起事故 钢铁业管理漏洞待堵

2012-03-21 01:21: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实习生 付品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实习生 付品发自北京

3月20日凌晨2时10分左右,酒钢集团炼铁厂发生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失踪。这是钢铁业近一个月以来曝出的第四起事故。

海恩法则称,每一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而近来钢铁业事故频发背后的原因不得不引起重视。

钢铁业事故频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日凌晨,酒钢集团炼铁厂一高炉检修时发生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失踪。据了解,3名检修人员均属嘉峪关汇博劳务公司员工,在检修2号高炉地沟除尘器时,管道撕裂,拉倒除尘箱体,致使悲剧发生。

3月20日,嘉峪关汇博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上述事实。“3名人员的确是我们公司的,现在公司领导都去了现场,具体情况还没反馈回来。”该人士称。

据悉,汇博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是股份制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劳务派遣公司。主要承接酒钢外包劳务项目,招引社会劳务公司合作。

对于事故发生原因,该人士表示,这3名员工都有合法上岗资质,但“是人为操作还是其他原因现在不好下定论,还要看有关部门调查取证后的最终结果”。

目前,事故发生原因正在调查中。

公开资料显示,酒钢集团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碳钢和不锈钢生产基地,目前拥有嘉峪关本部、兰州榆中、山西翼城三个钢铁生产基地,钢产能达1000万吨;旗下拥有上市公司酒钢宏兴(600307,SH)。

钢铁行业近来事故不断。2月20日23时30分,鞍钢旗下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铸钢厂铸造车间发生喷爆事故,造成13人死亡,17人受伤;2月23日,宝钢集团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三加压站转炉煤气柜在改造大修过程中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3月份,钢铁惨剧并未减少且进一步延伸至矿业领域。15日凌晨1时左右,济钢石门铁矿有限公司基建矿井发生罐笼坠落事故,13人遇难。

折射管理疏漏

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对济钢集团石门铁矿有限公司“315重大坠罐事故”的通报,事故“暴露出该矿及施工承包企业安全意识不强,对外包工程施工单位管理混乱,施工现场安全措施执行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细致、不彻底,尤其是对提升人员的设备管理维护不得力等问题”。

尽管上述事故已由国务院安委会或省安委会实行挂牌督办,最终结果尚未出炉,但业界多次直指企业在管理方面的疏漏。

海恩法则称,每一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最近都是国有企业出事,都是在管理企业,出事故不要去抱怨其他的,肯定是管理方面出问题了。”3月20日,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院副主任、经济学博士刘海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同日,有不具名河北钢企人士称,各企业尤其国企都有严格的规范制度而且时刻在强调安全生产,但在实际执行操作中可能人为放松了要求。“容易出事故的主要集中在轧钢之前的炼铁炼钢环节,除了铁水流出,还包括高炉坍塌、煤气泄漏导致中毒等,这些安全隐患只要稍加注意是完全可以避免”。

他表示,各种指导、标准层层下来,反而起不到什么作用,因为基层工人身背各项考核,为了争取好的业绩难免在实际操作中放松了要求。

刘海民也认为,多数的国企在规章制度方面是比较健全的,但是在执行当中可能存在不严格的地方。“国企在管理方面应该不会比民企差,出事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肯定在管理方面有问题,比如规章制度比较好但可能时间久了比较麻痹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