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调“百价之基”全国粮食调控会议月底举行

2012-03-21 01:22: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阳春三月,正当春播如火如荼展开之际,对于如何稳定“百价之基”的粮价,国家相关部门已开始未雨绸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粮食局获悉,具有稳定及调控粮价意义的“全国粮食调控与统计工作会议”即将于3月28日、29日于上海召开。

国家粮食局调控司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会议将为接下来本年度全国粮食调控工作定出主基调,并对2012年粮食供求和购销做出研究、部署。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我国粮食调控政策可能倾向于粮食的收储和购销活动,同时应在收购、调控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鼓励更多有实力的民营粮企参与。

农民卖粮积极性提高

去年此时,孙建(化名)正为收粮补库发愁,他担任主任的黑龙江省中储粮某直属库,因为收购价格不具竞争性,迟迟没有完成玉米、稻谷的既定收购数量。

令孙建没有想到的是,在国家上调稻谷最低收购价及玉米临时收储价格后,他所负责的仓容为14万吨的粮库,在今年3月中旬前即已饱和。

在孙建看来,粮库收粮进度如此之快,是受到了2011年全国粮食实现八连增,总产达到1.14万亿斤以及国家继续上调最低收购价格的双重影响。

为保证农民种粮积极性,国家发改委继续提高2012年度小麦、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上调幅度在6.8%~15%,而2011年12月公布的玉米临时收储价格,也比2009年1500元/吨提升了500元/吨左右。

“国家上调最低收购价后,各类企业依此上调收购价格,农民卖粮积极性提高,而在保证农民收益提高的同时,从经营角度,也使企业经营成本出现了增长。”孙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今年调控或更重“主渠道”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粮食并不是越多越好,太多了,消化不了,可能会造成粮食价格的大幅下跌。”

“我国连续8年粮食增产,而且增产幅度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主销区更应增加粮食库存,否则粮食积压在产区,就会造成农民卖粮难和粮价上不去的情况。”李国祥说。

“在目前的收购中,以各级储备为主的国有粮库依然是主力军,而其库存的粮食向消费市场流通不够理想,造成当前粮食在主产区积存,而销区粮食库存并不多的现状。”孙建如是分析。

对于如何稳定“百价之基”的粮价,在春播如火如荼展开的当前,国家相关部门已开始未雨绸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粮食局获悉,具有稳定及调控粮价意义的“全国粮食调控与统计工作会议”,即将于3月28日、29日在上海召开。

国家粮食局调控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调控会议为粮食系统每年例会,按照往年该会议将为接下来本年度全国粮食调控工作定出一个主基调。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今年我国粮食调控政策可能倾向于粮食的收储和购销活动,如收储、购销活动中的购销网络建设问题、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主渠道”作用等等。

“国家要想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除了对农民进行补贴之外,还要对市场价格进行调控,而调控的重要手段就是通过国家粮食库存。”李国祥说。

民营粮企呼吁政策倾斜

据国家粮食局最新统计,截至3月10日,辽宁、黑龙江等6个粳稻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2011年新产粳稻2700.3万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1646.5万吨,占收购总量的61%。

而在小麦的收购中,国有企业亦是主力。截至2011年9月30日该年度小麦收储结束,国有粮食企业收购小麦3588.9万吨,占比63%。

然而“国”字号粮库对于粮食购销已出现谨慎态度,民营粮企则呼吁得到政策倾斜。

“经过多年的增产,各级粮库库存普遍充盈,除中储粮的政策收购外,一些国有粮食企业已不再情愿涉足粮食购销。”李国祥指出。在周思然看来,在购销市场上,受近年来粮食收购市场形势影响,2012年粮食购销企业入市将更加谨慎。

然而,与更多承载各级粮食储备的国有粮食企业“储粮难”相比,更具流通活力的民营粮食企业却面临收粮难的烦恼。

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盘锦良友米业董事长赵喜忠看来,与之前“国”字号粮库相比,目前民营粮食企业享受政策倾斜并不多,尤其在融资渠道。赵喜忠认为,没有政策倾斜、没有储备粮收购指标,民营企业收不上粮。

“在鼓励国有企业继续做大做强的同时,相关部门或许还应该多多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粮食市场。”东方艾格咨询分析师马文峰表示。

周思然表示,鉴于民营粮企的优势及外资粮商的大举入侵,国家应积极引导民营骨干粮食企业开展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经营,在收购、调控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鼓励更多有实力的民营粮企参与。

马文峰认为,“在参与市场竞争中,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相较而言,更能透析市场行情;而在国有粮食企业保障安全的大前提下,也需要民营企业站出来推动市场体系的建设,毕竟,他们确实更具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