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朔州和谐小区亮化工程:未卜先知将中标 提前确认收入

2012-03-20 01:32:33

每经记者 张昊

◆天能科技2011年1~9月确认该工程收入384.62万元

◆主管单位:朔州市房管局

◆2011年1~9月光伏系统应用前五大客户中,该工程销售金额384.62万元,位列第五大客户

天能科技招股书披露

第288页:2011年1~9月公司主要系统应用产品项目包括第五名的朔州和谐小区亮化工程,且销售收入384.62万元。

第131页:光伏系统应用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2011年1~9月前五大客户中,第五位是朔州市房地产管理局,销售金额384.62万元,销售占比3.48%。

NBD记者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山西招标网发现,朔州和谐小区(一期、二期、三期)等室外配套工程施工招标公告发布于2011年9月2日。该招标共分四个标段,其中三标段是小区室外亮化工程。

该项目的报名时间是2011年9月2日~8日,购买招标文件的时间是2011年9月8日~14日,而该工程计划工期为2011年10月5日~12月25日。然而,记者并未在山西招标网中查到具体中标信息及时间。

相关资料显示,和谐小区位于朔州开发路北延长线东,长宁街南,其室外配套工程建设地点为朔州市开发北延长路东、州北街以南。在网络地图中搜索该地址无果,记者只得搜索“和谐小区”,地图中出现三个“和谐家园”的位置。一处位于朔州古北西街附近,两处位于朔州安泰东街附近。

记者先到古北西街寻找“和谐家园”,无果。随后辗转安泰东街,多方打听后,终于在街道一旁看见了“和谐家园”。小区内只有两栋楼房,且小区内道路使用常规路灯照明。

小区门卫说,和谐家园共分三期,由同一个开发商开发,一期叫和谐家园,二期叫晋源小区,这两个小区已入住,三期翰林苑小区还在建设。

记者来到和谐家园门外翰林苑小区售楼处,工作人员说,和谐家园与和谐小区并非同一个概念,和谐小区是朔州市房管局负责的廉租房,地点在开发区北面,地址不详。

记者请出租车师傅到开发北延长路东。师傅多方打听,也未找到和谐小区的具体建设地点。

记者来到负责该小区建设的主管单位朔州市房管局。该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和谐小区室外配套项目去年就招标完成了。对方打开上述招标网站给记者看,招标完成于2011年10月。然而,记者回到报社再次打开该网站,却未看到相关信息。

据该负责人介绍,和谐小区三期工程包括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是2010年10月份开始施工的,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经济适用房2011年开始施工,目前已完成了地基工程。和谐小区室外全部安装太阳能路灯,这批太阳能路灯来自应县一家晶硅生产厂家。

该负责人表示,廉租房主体工程完成,室外配套工程从2012年初开始进行。当记者问及和谐小区室外配套工程,比如太阳能路灯是否已经安装完成时,该负责人称,没有完成,过了3月底4月初,这些配套工程才会施工,目前天气寒冷,土地都挖不开,无法安装太阳能路灯,而且别的工地都没有开工,没有别的工地配合,室外配套工程也无法施工。

该负责人还透露,属于朔州房管局的和谐小区就只有这个地方。

从上述与朔州房管局负责人谈话中,可以看出,一,廉租房室外配套工程于2012年初开始动工;二,整个和谐小区建设还未完工,室外配套工程包括太阳能路灯安装也未完成;三,和谐小区太阳能路灯全部来自应县的一家晶硅生产企业;四,朔州和谐小区属于朔州房管局主管的只有这一个。

调查小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调查和谐小区的时间是2012年2月中旬,天能科技招股书确认该项目收入时间是2011年9月末,而该项目发招标公告的时间是2011年9月2日,中标完成时间是2011年10月。

在记者与朔州市房管局负责人的对话中,可以得出的信息是,截至2012年2月中旬,整个和谐小区建设还未完成,室外配套工程包括太阳能路灯安装也没有完成。

尽管如此,天能科技的招股书中,2011年1~9月已确认朔州和谐小区亮化工程384.62万元销售收入。

尽管该项目招标时间是2011年9月初,但中标完成的时间却在当年的四季度,也就是说,在谁中标仍是未知数的情况下,天能科技已经在2011年1~9月将该项目确认收入、确认利润,并据此作为公司盈利能力的依据,拟上市公开募集资金,这已经无法掩盖天能科技招股书虚增销售收入的嫌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