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太原高新区60KW电站项目:司机称从未在此充过电

2012-03-20 01:32: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该项目价值373.5万元

◆主管单位:太原高新区公用事业管理局

◆2009年光伏系统应用前五大客户中,销售收入373.5万元,位列第二大客户

天能科技招股书披露

第19页:公司紧紧抓住国内越来越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在道路照明、园林景观及电站项目中越来越多使用清洁能源的有利时机,根据自身正处于高速成长初期、资金规模较小等客观情况,从周边光伏应用市场入手,拓展了以中国移动山西分公司、太原市高新区和朔州市园林局等为代表的优质客户。

第286页:2009年,公司光伏系统应用主要为中国移动山西分公司森林防火项目596.58万元、太原高新区60KW电站项目373.50万元、朔州恢河工程项目265.92万元。

第131页:光伏系统应用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如下,其中2009年第二大客户为太原高新区公用事业管理局,销售金额373.5万元,销售占比28.58%。2010年前五大客户中,第二大客户为太原高新区公用事业管理局,销售金额为19.66万元,销售占比0.63%。

在天能科技官网上,太原高新区60KW电站项目作为天能科技光伏系统应用的成功案例予以展示。介绍中称,上述太阳能电站系统规模60KW,年发电量11万KWh,按照该电站20年运营期计算,累计发电200万KWh。实际运行20年后,该电站仍可继续发电。

NBD记者调查

在天能科技招股说明书中,太原高新区光伏系统应用项目只有太原高新区60KW电站一个项目,该项目销售金额为373.5万元,这一金额与2009年公司第二大客户太原高新区公用事业管理局的销售金额相等。因此天能科技上述“拓展了优质客户”即是与太原高新区公用事业管理局的合作,其合作的主要项目即为价值373.5万元的太原高新区60KW电站项目,该电站建设目的主要是供高新区通勤车(电动车)充电用。该电站又是怎样一个项目呢?

2012年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依照天能科技官网上所示地址来到该项目所在地——太原高新区中心街,令人吃惊是,该60KW电站项目恰好位于天能科技本部工厂的门口。其中在天能科技大门左右两侧分别有两排类似的弧线形建筑,弧形建筑下方有类似停车场的空位,其中左侧弧形建筑的上方有7组太阳能电池板,右侧则有8组,建筑的下方同样是停车的空位。这就是天能科技为高新区承建的价值373.5万元的通勤车充电站。

记者来到弧形建筑下方类似停车位的地方,看见支撑着弧形建筑的每一个柱头上都有多个电源插口。据天能科技旁边一家汽车4S店员工讲,这个电源插口就是用来充电的插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每根柱头上的插头几乎都布满厚厚的灰尘,不少电源插口都被掏空;柱头上尽管张贴了“禁止停车”的标识,记者发现仍有不少社会车辆停靠在这本属于电动车充电的空位。上述4S店员工告诉记者,几乎没有看见过电动车在这里充过电。

记者用手机电源线连接上述柱头上的电源插口,但上述电源插口根本就没有电,且不少电源插口根本就插不进去。

上述60KW电站项目主要用于高新区通勤车充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上述通勤车终点站之一高新区信息数码港,在与一名通勤车师傅聊天中记者得知,这些通勤车是高新区政府配备的无污染无噪音、环保节能的电动观光旅游车,可免费乘坐,每车限乘10人,方便入区办事。

该师傅告诉记者,通勤车主要经过8个站,终点站分别是太原海关和数码港,一般情况下投入运营的有4辆车,高峰期乘客较多,一般时间段车内也就3人左右,甚至空车。至于通勤车充电,该师傅说,都在信息数码港充电,即使用常规电源充电。

而当记者表示,“高新区中心大街60KW电站项”不就是专门为通勤车提供充电的场地吗?该师傅告诉记者,我们这些通勤车都没有在那里充过。

调查小结

太原高新区60KW电站项目是天能科技2009年光伏系统应用的三大重要项目之一,天能科技招股书中引以为豪的 “拓展了太原高新区优质客户”即是与太原高新区公用事业管理局合作,合作的主要内容就是上述高新区60KW电站项目。

记者通过实地调查得出两个结论,一是上述价值373.5万元的充电站项目主要是为高新区电动车充电,但高新区的电动车却并不在此充电;二是上述充电站项目并无电源供应,且多数插口插不进电插头。

由此可见,高新区60KW电站项目基本形同虚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