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稀土发票择机推出 全产业链专营仍存诸多争议

2012-03-20 01:32: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实习生 付品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实习生 付品发自北京

“绝对不可能全产业链(专营),难度太大了,怎么可能……”老王是江西一家钕铁硼企业人士。3月19日,在听闻稀土专用发票适时推出的消息后,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表示。

随着各项前期工作陆续完成,稀土专用发票将“择机推出”。这也意味着以专用发票为技术基础的国家稀土专营试点启动在即。不过,业内对稀土专营体系覆盖范围还存在诸多争议。

同日,老王也指出,稀土专营在原料环节可能性还是比较大,“毕竟从源头入手保护稀土资源有合理性”,但仅大大小小做钕铁硼的厂就有几千家,下游更多,很难做到全产业链专营。

择机推出专用发票

“这块前期的研究和调研已经结束,稀土专用发票将择机推出。”3月19日,稀土界权威人士表示。目前,随着各项前期工作陆续完成,推出稀土专用发票仅剩时间问题。截至目前,税务总局对于稀土专用发票相关企业、品名的调研已陆续结束。

此前,围绕稀土专用发票的推出时间业内曾有多个版本。“我们之前参与讨论过这个事,但到底哪个月份哪个时间推行的确不好说。”稀土学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了解到,稀土专用发票的推行依然遵循“整合为先”的大原则,即在完成稀土产业整合的地区先行试点稀土专用发票,然后再择机推向全国。有媒体报道称,已经基本确定的首批试点地区是内蒙古,四川的情况尚在评估中。

昨日,四川冕宁国土资源局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并没有接到推行专用发票的文件和通知。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称,从实施步骤来看,先展开试点更加合理,有利于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而且稀土专营与行业整合是相辅相成的,通过开展稀土专营有利于推动行业整合。

全产业链专营遭下游抵制

随着稀土专用发票适时推出,稀土也将走上类似于烟草业的国家专营模式。按照最初的设想,稀土专营体系涵盖中国稀土开采、冶炼、深加工、销售全产业链。

但这一“完美”设想从开始便遭到了抵制。前述稀土学会人士称,“下游环节也用专用发票不合理。比如你要控制糖,那就控制了白糖砂糖、蔗糖,再往下游走,就可能是糖果、蛋糕等各种东西了,最终产品你都控制就不合适了。”

目前,业内对稀土专营体系覆盖范围存在争议,原因在于政府的相关政策并未明确规定稀土转型涵盖到哪一环节。“稀土虽然是个小产业,但涉及的范围很广,而且越往下游涉及面越广,价值也越大。”中国稀土协会筹备组成员王彩凤日前向媒体表示,专营到哪个环节是最合理尚存争议。

包头一家磁材企业高层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稀土上游卡死了,下游自然就顺了,“稀土大体可以分为原料,材料,器件三个阶段,发票主要是到原料这一环就可以了。”苑志斌也认为,稀土专营应当限定在上游的原材料环节,不适合扩展到下游的消费环节。“稀土专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稀土开采量,增强稀土行业的整体竞争力,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通过对上游环节实施专营已经足够,拓展到下游环节可能会引发新的混乱,对稀土整合并无太大的好处。”

业内还称,稀土专营体系覆盖到下游环节不仅是没必要,还会“自寻烦恼”、“自讨苦吃”。

上述磁材高层也发出同样疑问,以节能灯为例,稀土原料到制成的灯粉,可以纳入稀土产业链,但是“灯粉做成灯具,从材料变成器件,能说是稀土的产业链?”

“上下游的博弈将决定专营体系的覆盖范围,总的来说上中游覆盖容易,越往下越难,如果强推,可能带来新的行业混乱。”有行业人士向媒体称。

此外,如果推行了稀土专项发票,国内的外资企业怎么办呢?稀土学会权威人士表示,中国在稀土问题上对外资企业没有歧视,应该会有一定的专用发票会考虑到他们。

·相关链接

北方稀土集团组建方案初成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实习生 付品 发自北京

3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由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会同相关企业制定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征求意见稿)》已提交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原则同意方案提出的稀土企业集团组建步骤。

19日,一位接近内蒙古经信委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上述组建方案目前还处于补充和完善阶段,并不方便对外公布。“目前,内蒙古经信委已根据工信部提出的意见,在完善中国北方稀土企业集团组建方案,同时还要完成自治区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总结。”他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合主要以我国北方轻稀土为主,“将由内蒙古包钢集团公司牵头,联合甘肃稀土集团公司,吸收四川、江西、山东等地骨干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述《组建方案》还明确,整合后的企业集团将借鉴国际三大铁矿石经销商的模式,并考虑实施跨国经营,初步建立起北方地区规范有序的稀土资源开发、冶炼分离和市场流通秩序,促进我国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