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家乐福“3·15”落马 超市行业生鲜之困凸显

2012-03-20 01:31: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作为最早在国内经营生鲜商品的超市之一,家乐福又一次在生鲜商品管理问题上“栽跟头”。因为以次充好并销售过期生鲜食品,家乐福郑州花园路店如今已停业整顿并下架所有生鲜肉类产品。家乐福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已立刻展开调查,在此期间对当事责任人作业出停职处理,并责成其接受调查。”

此次家乐福郑州花园店的违规经营行为让家乐福陷入经营危机。然而,生鲜商品经营之困并不仅限于家乐福一家,去年沃尔玛“绿色猪肉”问题也是例子,行业生鲜之困凸显。

高速扩张下的生鲜困局

目前,家乐福郑州花园店已停业整顿。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绿色猪肉”事件是因为沃尔玛对“放权”模式尝试的后果,那么家乐福长期以来采用的“放权”模式成了滋养生鲜管理漏洞的土壤。去年10月9日,因以普通猪肉假冒“绿色认证”猪肉高价销售,重庆市工商局对沃尔玛在渝的13家分店,处以停业整顿15天的行政处罚,并处以269万元的罚款。

“绿色猪肉”事件让沃尔玛一度在中国陷入经营危机,其中国区CEO陈耀昌此后便离职,“沃尔玛在中国市场长期坚持集权的管理模式,但该模式让沃尔玛在国内的发展速度受到了极大限制。”连锁零售专家赖阳指出,此后陈耀昌在国内采用了“放权”模式,但“放权”模式在追求业绩快速提升之后,却给沃尔玛带来了麻烦。

与沃尔玛相反,家乐福一直采用的 “放权”模式令这家在沃尔玛之后进入中国的零售企业有了快于沃尔玛的发展速度。“放权模式的利与弊是显而易见的。”赖阳指出,在将权限下放到每一家门店之后,确实可以保证业绩的发展,但却让管理上频现失误。

“为了保证业绩增速,家乐福在中国仍旧会执著于‘放权’模式。”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市场支撑家乐福业绩的作用已经逐渐明显。

行业生鲜问题频现

1996年沃尔玛、家乐福和万客隆等欧美大型连锁商业企业在中国首先开始经营生鲜商品,然而如今包括沃尔玛以及家乐福两家企业已经纷纷因为生鲜商品“落马”。

由于中国特殊的生鲜消费环境和习惯,以及不完整的生鲜供应链系统,生鲜经营面临着非常大的难题。上海正见管理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崔洪波指出,目前国内市场上虽然生鲜商品的利润并不低,但是大部分利润都补给了生鲜商品的“高损耗”。据悉,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现代超市已进入微利时代,许多超市纯利润率不到1%,而多数超市生鲜食品损耗占销售额的比重达10%~15%,有的甚至更高。

“生鲜商品是超市中最重要也是经营难度最大的一类商品。”崔洪波指出,国内大多数商超企业对生鲜商品的经营并不积极。

近年来,大中城市的连锁超市生鲜区销售额接近总销售额的20%左右,但在经营和管理上同发达国家和地区存在一定的差距。

“超市经营生鲜难度大,因为仅生鲜食品损耗这一项就有可能把所有利润赔进去。”赖阳指出,如何通过加强生鲜食品供应链的管理,整合和优化已有资源,降低经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新鲜、安全的食品,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