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将小幅回调 日元跌势或接近尾声

2012-03-16 01:39: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预计美元将回踩80点颈线支撑,料中线强势不变,建议漠视短期波动,持多头思维不变。日元已有过度贬值嫌疑,操作上不宜过度杀跌。

美元或将小幅回调可持多不动

本周三美联储利率会议结束,其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区域不变。在会后声明中,美联储重申了 “至少在2014年底前维持低利率不变”的承诺。

最重要的是,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只字不提量化宽松字眼,也不提扭曲操作或其他变相的宽松字眼,这极大地维持了美元整体人气。

最近美国经济指标,尤其是就业类指标其实已有显著好转,虽然伯南克仍出言谨慎。在这当口,美联储自然是暂时无法提QE3的。另外,国际油价、其他资源品走势坚挺,这又进一步地妨碍了美联储推出额外的、过度激进的政策。

只是上述因素都是动态的,经济指标存在反复的机会,油价也无法脱离每桶110美元区域,所以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应也是动态的。

众所周知的是,股市从某种程度上讲是虚的东西,所以美国经济真正走好就需要更多证明了,至少也要等到未来股市下跌时才能证明。如果美国经济指标能在股市下跌时维持强势,这种情况下,美联储才敢完全相信美国经济趋于良好状态,才会彻底断了量化宽松念头。美元指数本周二涨0.44%至80.149点,周三涨0.57%至80.602点,周四暂小跌0.2%至80.447点(截至昨18:55)。目前美元指数已向上突破双底颈线80.119点,且累计上涨达12天。

从技术面看,黄金或外汇常常会走出12天的周期,即上涨或下跌达12天时,通常有些机会反向运行。如果这是大概率事件,那么未来几天美元有机会回踩80点支撑,甚至短暂杀破80点关卡,但其后仍可能延续涨势。

操作方面,考虑到目前美元涨幅并不算太大,所以回吐幅度可能有限,所以美元多头不妨暂时漠视这种可能的回调,以被动持有多单为好。

日元疲弱 但不宜继续做空

最近七个交易日,日元延续大跌势头,由80.58兑1美元贬至周四最高的84.17。之前十几个交易日,日元另有一波更大跌幅。

日元弱势有三大原因:一为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日益增加,这已使得美国公债连跌,收益率连涨,进而造成国际上的套利币种缩容,即日元几乎成为投机资金唯一融来抛空的货币。来自套利交易方面的压力应是相当大的,所以日元疲弱不堪。

第二个原因是日本官员在不同场合就控制和干预日元汇率方面表态十分坚决,这直接影响日元短期走势。最新的相关消息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周三表示,政府将继续与日本央行携手对抗通缩,重振经济。除此之外,近期人民币从升值转向双向波动,甚至呈现一定程度的贬值倾向,所以这使得日本官员更有干预的动机。

第三个原因是日本央行在量化宽松政策方面并不手软,虽然本周二央行会议未继续追加资产收购计划规模,但上个月的利率会议刚刚宣布了追加资产收购计划额度10万亿日元。

日元虽呈现极弱势,也可能短期内难以改变这种弱势,只是中线贬值空间应也有限,投资者做空时不可忘乎所以,小心损失不期而至。

有迹象表明,今年日本出口形势或许有可能现些微好转,其国内经济增速也可能好于先前预期。

假如未来日本经济果然有所回升,则届时日本当局干预汇率的动机就可能下降,如此日元贬值或将告一段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