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宝马定义中国市场“成熟”地位 押注紧凑豪华车

2012-03-16 01:34: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慕尼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慕尼黑

3月是德国众多汽车企业的财报季。在奥迪、大众等品牌之后,宝马日前在慕尼黑发布2011财年报告,并分析了2012年全球市场的走向。

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博士在3月13日于慕尼黑召开的集团年度会议上表示,2011年,是宝马全球表现最成功的一年,创造了销量、收入和利润的新纪录。

在全球市场布局方面,与竞争对手奥迪“押注”中国市场的战略不同,宝马更为强调全球市场的均衡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宝马对于全球市场的最新划分,提出了并不包括中国市场的“金砖五国”,作为宝马认为增长潜力较强的新兴市场。中国市场作为2011年宝马全球第三大市场,已经被认为是与美国、欧洲等地相同的“成熟市场”。

与奥迪相反的全球平衡战略

3月13日,在慕尼黑的城市经典建筑之一的宝马世界,2012年宝马集团年度财务大会召开。鉴于全球市场的快速复苏,雷瑟夫表示,董事会预计宝马全球销量将在2016年超过200万台,比此前计划提前了4年。

雷瑟夫向记者介绍,2011年,汽车业务的息税前利润率达到了11.8%,恢复到历史上较高的水平。数据显示,宝马集团在2011年中再次创造销量、收入和利润的新纪录:集团收入688.21亿欧元,同比增加13.8%;税前利润73.83亿欧元,同比增加52.1%;净利润49.07亿欧元,51.3%。在销量方面,旗下3个子品牌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全球销量达到166.90万辆,增长达14.2%。

根据2011年的经营状况,宝马集团提出了2012年“改革与革命”的发展方向。在企业战略目标上,宝马集团确定了以下两点目标,首先是在销量和利润上达到新的历史高度,第二是保持汽车业务的息税前利润率保持在8%~10%。

长远看来,宝马集团坚持此前设定的2020年目标,即到2020年,成为高档汽车产品和高档个人交通服务的全球领军供应商。

为了上述目标实现,宝马对于全球市场进行了新的梳理和布局,提出“金砖五国”的概念。雷瑟夫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对巴西、俄罗斯、印度、韩国和土耳其这5个国家具备潜力的工厂选址进行评估。数据显示,在上述5国,过去10年的销量增长达到了1000%。”

他同时表示,宝马将会提高在中国、美国、南非和印度的产能。他说,过去几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宝马已经充分挖掘了中国市场的潜力,目前成为较为成熟的市场之一。

与奥迪全球计划中中国市场支撑半壁江山的战略不同,宝马集团显然更为严谨。雷瑟夫强调,平衡全球利益对于企业目标的实现尤为重要。

定义中国为成熟市场

宝马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宝马中国会根据财务年会的相关内容,制定针对中国市场的、更为具体的战略规划。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市场已经被宝马集团认定为成熟市场,这并非代表中国市场不重要,相反,在战略制定方面,中国市场将会承担更为成熟的角色,比如,在汽车金融服务、二手车以及汽车后市场方面,中国市场都存在非常巨大的市场机会。

雷瑟夫解释说,宝马中国去年增长很快,尤其是宝马5系Li在中国市场取得了成功。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华晨宝马5系Li实现出口,是第一个在中国本土化车型实现出口的豪华车品牌。数据显示,2011年宝马集团在亚洲市场销量共计37.55万辆整车,同比增长31.1%;其中,中国市场销售23.36万辆,同比增长37.7%。

正是由于3系、5系本土化后的成功,宝马加速了其本土化战略的进程。宝马董事会成员HaraldKrueger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宝马集团非常重视位于中国沈阳的铁西工厂,该厂已经在中国市场投产X1车型。同时,与铁西相距不远的华晨宝马发动机工厂,是宝马在欧洲以外设立的唯一一家发动机工厂。

同时,雷瑟夫强调,在选取新的厂址过程中,宝马集团一定是放眼长远的。新工厂必须具备所在国家与宝马集团实现双赢的基本条件。正因如此,宝马集团在巴西的新工厂面临停建的危险。

在发动机方面,国产宝马X1已经搭载了国产四缸发动机。雷瑟夫表示,位于中国的发动机工厂是全球规模较大的,生产宝马新一代全球领先的四缸发动机N20。宝马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发动机工厂拥有进一步扩大产能的可能性,并且很有可能成为宝马全球整车生产的发动机出口原产地。

比拼紧凑豪华车市场

“紧凑型豪华车将成为中国市场

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也是宝马认为在中国最有成长潜力的市场。”HaraldKrueger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说,宝马在中国市场先行对X1这一车型进行本土化生产,就是认为这一市场接下来将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市场。他强调,在这一细分市场,目前宝马没有竞争对手。

除国产X1之外,宝马今年下半年将会把新3系带到中国市场。宝马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新3系的引进,在紧凑豪华车型方面,宝马在中国市场将会更有优势。

放眼全球,宝马集团负责销售的董事伊恩·罗伯森告诉记者,今年开始,宝马全新3系正式投放部分地区市场,预计将从2季度起为宝马集团销量增长带来明显的推动力。

针对中国市场,他认为,2011年,华晨宝马5系Li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目前宝马正在考虑将其出口到更多的国家。与此同时,3系去年表现同样令人满意,在产品周期末期仍然保持了34%的增长率。

雷瑟夫在财务年会上表示,随着消费者日益年轻化,紧凑车型的市场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在高端车领域,宝马同样展开了区别于竞争对手的战略布局。在财务年会上,宝马集团表示也会在高端豪华车型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