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广汽A股挂牌在即 行业整合仍需主管部门支持

2012-03-16 01:35: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广汽长丰的使命终结,意味着广汽回归A股将近,也意味着广汽三菱的合资将完成。

日前广汽长丰发布公告称,自2012年3月7日(即首次现金选择权申报日)开始连续停牌,直至完成终止上市手续。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总经理曾庆洪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时,对广汽A股挂牌、广汽与三菱合资等热点问题给予了回复。

NBD:请问广汽计划在什么时候完成挂牌上市?

曾庆洪:公司的重组方案于2012年1月31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核准有效期为一年,目前公司后续上市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将在证监会核准的有效时间内结合市场环境择机上市。

NBD:若此次重组方案成功实施,将使广汽合并广汽长丰作为目前国内汽车行业首例A+H换股吸并的成功案例。请问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

曾庆洪:在交易结构上,此次项目并没有创新,此前已完成的金隅股份案例也采用了相同的交易结构,而正在执行中的中国交建案例也只是在此基础上增加了A股公开融资的部分。

但广汽吸收合并广汽长丰仅经过了证监会上市部审核,较此前已有的换股吸并案例分别经发行部、上市部审批有所不同。因此,该项目的创新之处主要在审批路径及申请和披露文件的形式上,审批程序得到了简化。

NBD:此次重组完成后,广汽长丰未来的发展将怎样?这对于广汽有什么意义?

曾庆洪:换股吸并完成后,广汽拟以广汽长丰为基础,由广汽和三菱汽车重组成立各持有50%股份的合资公司,将引进更多三菱汽车的新车型和技术,包括SUV和电力驱动车的主力车型,从而优化和完善广汽的产品组合,并为后续的电动车做技术储备。

尽管广汽此次回归A股并不涉及融资,但广汽将拥有A股和H股两大融资平台,可以从资本层面为“大广汽”构想提供支持。

NBD: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近年来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成效如何?面临哪些困难?

曾庆洪:汽车业振兴规划提出三年内“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的目标。其中,“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年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目标已经达到;“4~5家年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的目标目前未能完成;2011年前十大汽车生产企业销售量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因此,“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这一目标现在未能达到。

由于企业的所有制和区域管理等问题,没有哪一家企业愿意主动被整合,跨区域的整合更涉及地方政府,中国汽车产业整合的经验及教训应该总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