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多头占优股指或继续上攻

2012-02-25 01:15: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周,央行下调存准率的消息,终于令股指再上一个台阶。本周五,存准率正式下调首日,成交量明显放大,最终上证指数大涨30.08点,股指以2439.63点报收,本周周涨幅达到3.5%,且周K线收出一根光头中阳线。

下周,大盘能否延续凌厉的攻势,继续冲击2500点大关?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采访了张道达先生。

多头得势不饶人

NBD:上周末的访谈中您曾指出,当前行情是手中有股心不慌,而从本周的盘面来看确实如此,只要持有股票,就坐等升值,而空仓的就坐不住了。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道达:如果单纯从技术面看,我还是比较谨慎的,总感觉还会调整,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而已。但是,在多头强大的压力下,空头在短期内如果放弃,那么大盘新高不断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其实,从降准到央行在本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举动,都可以看出管理层有意缓解资金紧张局面的决心,这无疑进一步巩固了多头做多的决心。

同时,从政策面来看,似乎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随时都有松动的可能,这使得原本较为平淡的盘面在本周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领涨板块。尤其是后半周,地产股、水泥股、券商股等集体走强,极大地增强了多头的气势。

NBD:似乎空头有些溃不成军了?

道达:股指期货市场可以看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证期货和国泰君安两个席位是空头的大本营。

市场最弱的时候,中证期货持有的空单近1万手,这使得多头一直被空头压制得喘不过气来。然而,本周两个空头大本营出现了明显的大幅减仓,到昨日收盘,中证期货席位持有的主力合约空单仅有2650手,国泰君安也只有2574手。这一现象也说明,市场不会有永远的空头,本周沪指的上涨已经令空头转向了。

下周回补缺口

NBD:看来下周大盘继续上攻的可能性很大了?

道达:本周市场放量创出新高,周五沪市成交量放大到1200亿元以上。既然已经出现了如此的上攻势头,下周短线继续上攻的确是大概率事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热点个股已经从题材股逐渐向大盘蓝筹股转移,这对未来指数走高将起到推动作用。

当然,下周股指首先要挑战的关口,是去年11月18日股指留下的2448点附近的缺口。当时大盘留下这个向下跳空缺口后,股指出现了非常大的跌幅。因此,如果大盘能够顺利回补缺口的话,短线有望挑战2500点关口。

NBD:但是大盘已经连续上涨了6个交易日,且连续6周上涨,操作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道达:我上周就说过,现在是有股票的人不着急,空仓的人着急。所以,接下来持股的问题并不大。另外,你说到大盘已经连续涨了6周,的确,这是很难得的周线六连阳,这种情况自从2009年大盘见顶以来,就再也没出现过。

本周的周线已经呈现加速上行的趋势,所以短期继续上攻已经没有太大的悬念。不过,在补缺口的过程中,操作上需要注意市场的震荡,因为这可能会成为空头搞鬼的机会。而从选股上看,蓝筹股很有可能成为下一步资金流入的主要方向。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