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南海发展去年利润降七成 反推上市以来“最牛送转”

2012-02-25 01:15: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在“10转10”、“10送10”等高送转方案满天飞的今天,“10转5”恐怕很难引起大家的兴趣。但如果这样的送转方案是一家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所推出的,而且还是这家公司自2000年上市以来最慷慨的送转方案,或许就能引起各方更多的关注。而在今日公布年报的南海发展(600323,收盘价9.50元)的身上,就出现了这种令人颇为疑惑的事情。

2008年净利润9577万元,2010年净利润10357万元,2010年净利润55815万元,南海发展近年来一路上涨的业绩,曾让持有公司的股东们颇为满意。但是,公司业绩连续上涨的优良传统,却随着2011年年报的披露而戛然而止。

年报显示,2011年度南海发展实现营业收入74769.81万元,同比增长25.60%,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08.02万元的数额,却出现了73.11%的同比下降。同样,0.46元的每股收益,较上年的1.72元也出现了大幅滑坡。

对于并不好看的2011年成绩单,南海发展在公告中表现得十分“委屈”。公司解释,2010年度的净利润构成中,除三大主营业务外,主要为出售狮山羊房岗土地获得的4.4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而2011年度的净利润均主要来源于三大主业。南海发展表示,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的影响,公司2011年主营业务的盈利其实出现了增长。

诚然,即使南海发展给出了非常合理的解释,但是公司2011年净利润出现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让各方感到颇为意外的是,在净利润下滑的同时,公司宣布了每10股转增5股,另派0.8元现金的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这让市场大呼意外。

实际上,随着2011年报高峰期的临近,上市公司推出的送转方案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慷慨。相比之下,南海发展“10转5”的方案似乎并没有太多亮点,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样的送转幅度,是南海发展自2000年上市以来最“给力”一次。此前最高的一次出现在2007年报中,仅为“10转3”。

《每日经济新闻》还注意到,目前南海发展正在筹划非公开增发。公司计划发行6042万股,募集59997.06万元拟用于佛山南海桂城水厂整体迁移项目中新桂城水厂专用输水管道工程项目的建设以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证监会已经决定对非公开增发的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需要指出的是,南海发展的非公开增发预案早在去年11月22日就已经推出,当时增发价格确定为9.93元/股。但是,随后公司股价却随着整个市场的下探而大幅回落,一度跌破8元关口,虽然近期有所反弹,但是截至周五收盘,9.50远的股价距离增发价格仍有一些距离,无疑将对公司的增发大计增添了一丝阴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