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水楼台终得月 重庆首享三峡电力“蛋糕”

2012-02-24 01:28: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实习生 洪晓钦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实习生 洪晓钦 发自成都

三峡电力“大蛋糕”的分配正向西部倾斜。

昨日(2月23日),重庆当地多家媒体报道称,重庆市电力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经过多年努力争取,重庆今年首次被纳入三峡电计划用电城市,获得计划内电量20亿千瓦时,加上此前争取到的计划外电量,2012年重庆将实现40亿千瓦时三峡电入渝。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电话采访重庆市电力公司未果。随后,记者给重庆市发改委发去了采访提纲,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婷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全国范围出现越来越严重的缺电现象,三峡电变得异常抢手。重庆首次被纳入三峡电计划用电城市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三峡电力“大蛋糕”的分配正向西部倾斜。

守着电站闹电荒

此前,重庆虽是三峡工程移民搬迁的主体和三峡库区所在地,但一直以来并未被纳入三峡电计划供电范围。

近年来,重庆备受缺电的困扰,“十二五”期间,按重庆GDP年均增速12.5%测算,重庆电力负荷年均增速在10.8%左右。2015年,重庆市用电负荷将达到2100万千瓦。

电力缺乏早就引起重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月9日,在2012年重庆市电力电煤保障工作会上,市长黄奇帆深入分析了今年及今后几年重庆电力电煤供应的形势,指出今后两三年内重庆电力电煤供应紧张的形势将会持续下去。据悉,今年重庆市电力电煤保障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力争供电810亿千瓦时,相比去年增加近100亿千瓦时,相当于要新增200万千瓦装机;今年外购电计划220亿千瓦时,电煤供应要确保2200万吨;电煤常态储煤要在250万吨以上,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节点时候达到300万吨以上;所有主力电厂今年发电要达到6200小时,同比增加7%~8%。

电力蛋糕再分配

公开报道显示,在三峡电力最早的电能消纳方案中,三峡电的分配是由国家统筹安排的,主要保障华东、华中和广东共8省2市地区。随着西部开发力度的加大,加上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用电形势日益紧张,西部地区电力普遍偏紧,同时三峡作为水电在价格上也有优势,所以沿途各省市及电网都力争多要一些份额。

为缓解电力供应缺口,过去重庆通常采取购买三峡电站计划外新增发电量的方式使用三峡电。近几年来重庆市向国家多方争取,今年有关部门批准将三峡电首次作为计划内供电输送重庆20亿千瓦时。包括此前争取的计划外用电量,重庆今年将获得40亿千瓦时的三峡电,占重庆外购电总量的两成左右。据悉,入渝的三峡电将尽量安排在枯水期,以发挥“填谷”救急的保障作用。

三峡工程自2003年开始发挥发电效益,目前累计发电已达5000多亿千瓦时,2011年完成发电量782.93亿千瓦时。

据《重庆日报》报道,为解决用电缺口,重庆市除了新建发电机组和增加外购电外,还要建设特高压工程。按照规划,今年力争开工建设四川雅安至重庆特高压交流工程,将四川多余的水电输到重庆市,促进成渝经济区的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与此同时,重庆市将建新疆哈密至重庆的直流特高压项目,力争今年完成可研报告。届时,新疆火电直接输送到重庆市,可以确保当地中长期能源安全,以实现东、西水火电互济,促进全国资源的优化配置。

据了解,今年重庆将在电力方面投资93亿元。除了推动特高压建设,还将用于农村电网、迎峰度夏工程等方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