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春运铁路旅客运量减少900万人次

每经网 2012-02-23 11:01:51

也就是说,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运铁路旅客运送量减少了900万人次。而道路、水运、民航运量增速也有所下降。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春运期间全国旅客总运量增加了8.6%,但铁路运量不仅没有增加,还减少了900万人次。道路、水运、民航运量增速也有所下降。

或受企业减少、延迟用工影响

发改委22日公布数据显示,初步统计,春运期间全国共完成旅客运量31.44亿人次,比去年增长8.6%。其中,铁路2.21亿人次,与去年持平;道路28.47亿人次,增长9.6%;水运4245万人次,增长1%;民航3376万人次,增长3.6%。

对比往年数据发现,今年铁路旅客发送量事实上略有下降。2011年春运期间,铁路发送旅客2.3亿人次,同比增加2554万人次,增长了12.5%,此外,公路水路共运送旅客26.4亿人次,同比增长13.6%。民航旅客运输量达3220万人次,同比增加10.8%。

也就是说,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运铁路旅客运送量减少了900万人次。而道路、水运、民航运量增速也有所下降。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节后春运仅出现一个高峰。按照惯例,节后春运将在春节黄金周结束时和农历正月十五过后出现两轮客流高峰,且客流峰值往往出现在农历正月十五后。铁道部表示,今年节后客流峰值出现在春节黄金周尾声,正月初六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65.8万人,比去年峰值少了近50万人。而正月十五后客流高峰则根本没有起来。

铁道部分析称,今年变化最大的是务工流。受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结构调整影响,长三角、珠三角等用工热点地区企业减少用工或是延迟开工,加上“80后”“90后”新一代务工者选择是否出行以及到哪里务工更加理性,也是今年春运客流变化的重要因素。

此外,铁道部认为,由于各大高校开学较晚,学生旅客启动相对滞后,学生节后第二轮返程高峰在春运结束之后才到来。

发改委综合运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多条新高铁的开通,此前铁路较为厉害的无座现象有所减轻,总体来说铁路服务质量有所提升。而公路和水路有不能超员的严格管制,运量也不会有太大的增长。对铁路客运量有所减少,董焰未加置评。

高铁在今年的春运中被赋予期望。据铁道部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介绍,春运40天中,武广高铁、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广珠城际、海南东环4条高铁发送旅客达924万人次,接近广铁总运量的三成。其中刚运营即投入春运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累计发送旅客98万人次。

将设计新一代客票系统

春运期间,铁路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数量超过总售票数量的1/4,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8日至2月16日,全路累计发售客票2.21亿张,其中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累计5000多万张,互联网售票日售票峰值达119.2万张,电话订票日订票峰值达155万张。

铁道部的网上订票系统春运期间曾因不堪重负而崩溃,引起成千上万人的愤怒。铁路部门此前回应,由于系统刚刚投入使用,用户、访问量大是最大的问题,已经在优化程序、完善设备,在努力改进升级。

据了解,2012年铁路春运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由中国铁道科学院提供技术支持,中铁院近日在工作总结中表示,将结合春运互联网售票运营实践,深化系统设计,认真分析总结,完成互联网系统的优化工作,开展新一代客票系统的设计研究工作。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