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路桥建设定格16.43元 或预示中国交建首日涨幅超10%

2012-02-21 02:30: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中国交建(601800)上市的临近,把一向表现温和的路桥建设(600263,收盘价16.43元)搅翻了天。在近两个交易日,路桥建设不仅出现罕见的涨停,其成交量也逼近历史峰值。

截至昨日(2月20日)收盘,路桥建设的价格定格在16.43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多空双方存有巨大分歧,但以16.43元的收盘价、1:2.69的换股比例来计算,一旦选择换股,路桥建设的股东们所持中国交建的成本价在6.11元左右,较中国交建5.4元的发行价溢价13.11%。

这是否意味着6.11元是市场对中国交建的心理价位?13.11%的溢价又是否预示着中国交建上市后的上涨幅度呢?

游资、机构分歧巨大

从路桥建设最后两日成交来看,分歧不可避免。2月17日,在中国交建5.4元发行价确定之后,停牌半个月的路桥建设以 “一字”涨停开盘,成为两市最早涨停的股票。但遗憾的是,在上午10点03分左右,“一字”涨停一度被数千手卖单打开;不过随后股价再次被追涨资金封于涨停板。

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捧场的资金全部来自游资,其中包括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等;前五卖出席位皆为机构,除机构专用席位外,宏源证券客户资管部以及广州证券总部 (非营业场所)分别以1698.9万元和809万元的金额位列卖1和卖4,而广州证券正是路桥建设(截至2011年三季报)的第三大流通股东。游资与机构的分歧可见一斑。

到了昨日,这一现象更为明显。一开盘,多空方就直接进入了激烈的对战,最终股价上涨1.55%,多方胜利,而全天换手率8.65%,较前一天放大2倍有余,成交额5.8亿元;3529.69万股的成交量,也创出了自2001年7月18日以来的新高,跻身该股上市以来的前三。

6.11元成重要参考价

根据相关公告,中国交建上市之前将吸收合并掉路桥建设,在这之后路桥建设将停止上市交易,同时注销独立法人资格。由此看来,对未中签中国交建的投资者而言,路桥建设的最后两个交易日,成为“曲线打新”中国交建最后的机会。

按照1:2.69的换股比例计算,最后一天杀入路桥建设的大多数流通股东,其持有中国交建的成本在6.11元左右;而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持有路桥建设未卖出的流通股东,其对中国交建的心理价位显然也超过了6.11元,否则其应该在最后一天选择果断卖出。6.11元已较中国交建5.4元的发行价溢价13.11%。

银河证券分析师钱志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路桥建设的收盘价对于中国交建具有参考意义,毕竟换股者规模并不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国交建公告,最终的发行结构中,用于换股吸收合并的股数为4.24亿股,占到了中国交建该次发行规模的31.4%。这也意味着,至少三成以上的中国交建“打新者”,心理价位在6.11元附近。对于上述分析,钱志华表示,“这只是参考的一项,H股的价格也是参考之一”。

截至昨日收盘,中国交建H股收在7.56港元,折合人民币约6.14元,这一数字较6.11元还高。

钱志华的观点也得到了大通证券分析师吴的认同,其认为,从理论上讲,中国交建A股价格会向H股价格靠拢;但H股A股历来有溢价关系,这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钱志华还告诉记者,中国交建无论发行价或市盈率都还不错,抛开其他因素不说,正常情况下,中国交建应该不会破发。

至于路桥建设股票何时变成中国交建?又何时能上市流通呢?对此,路桥建设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换股是自动生成的,不需要投资者进行任何操作;而且在中国交建上市的当天,路桥建设的投资者就可以及时选择卖出了。有了上述流通性的保证,昨日路桥建设的收盘价对中国交建上市定位具有特殊的指导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