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南京土地市场趋冷 栖霞建设自卖自买

2012-02-21 02:30: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一个多月前,栖霞建设(600533,收盘价3.52元)通过国土部门挂牌出让参股50%的栖霞区迈皋桥街道电子网板公司厂区地块,出让底价12.5亿元;公告当时表示,这将为公司带来一定的收益;但在一个多月之后,由于上述地块的竞拍没有竞争者,最后由栖霞建设和电子网板公司的另一股东江苏汇金控股集团买了回去。

时间倒回到今年1月6日,栖霞建设公告称,栖霞区迈皋桥街道电子网板公司厂区地块将于2012年2月1日至2月16日公开挂牌出让,地块出让面积87547.3平方米,为二类居住用地,容积率不大于2.2,地块出让底价为12.5亿元。

资料显示,上述地块是电子网板公司的旧厂区用地。该地块为南京市2010年污染企业搬迁项目,根据南京市的有关规定,“原享受各类优惠扶持政策的对象所涉及的土地出让收入,按规定扣除刚性计提后,由市政府集中20%,作为政府净收益,用于市政府统一安排的项目支出,剩余部分用于相关区域或单位的成本或项目支出”。

上述公告指出,上述地块将给栖霞建设带来一定的收益。事实上,电子网板厂地块的挂牌,不仅关系到栖霞建设的收益,也同样关系到公司的一笔股东借款。根据该公司今年1月13日发出的公告,公司向南京电子网板公司提供总额不到1.5亿元的借款,就是由电子网板公司旧厂区用地的动迁补偿款作为优先偿还股东借款承诺。

戏剧性的是,于2月16日举办国有建设用地的公开挂牌中,电子网板厂地块却又被栖霞建设和江苏汇金控股集团“领”了回去。

虽然栖霞建设的证代表示,以底价购得上述地块符合公司利益,但栖霞建设的上述“自卖自买”背后,南京土地市场整体趋冷却是事实。

来自世联地产和中国指数院的报告分别指出,2月以来,南京土地市场异常冷清。1月以来,一共只成交了11幅宅地,且多数以底价成交。而参与竞标的,也都是南京本地的企业。

来自同策咨询机构的统计是,2012年1月,南京没有一幅宅地成交。而世联地产的统计显示,虽然2月份南京有部分地块成交,但竞得者却多是当地的国有公司。比如1月20日,南京浦口区的三幅宅地就是由浦口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底价竞得。

事实上,开年来,南京楼市的周成交套数始终处于1000套以内,而截至2月12日库存的商品住宅总量已经5.49万套,需要用86.6周才能全部卖完。

销售的疲软和开发商资金的紧张,使得企业拿地有心而无力。分析人士认为,土地市场类似的“自买自卖”还将会延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