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今年首度降准A股“涨不动”全线冲高回落

2012-02-21 01:58: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周六,央行突然宣布将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2012年来央行首度出手注入流动性。然而这个利好却并未给A股市场带来意外的惊喜,相反,昨日(20日)上证综指在高开26.51点之后不断回落。最终仅上涨6.42点,明显受压于半年线,收出一根中阴线,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也同时冲高回落,这是否会宣告本轮反弹行情就此告一段落?

券商:降准强化政策放松导向

就在市场对央行降准政策的期待陷入胶着时,上周六20时,央行突然宣布将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上一次宣布下调存准率是在2011年11月30日,此次也是2012年来首次宣布下调存准率。此外,上周五海外股市持续造好,道琼斯指数更是再创2008年5月以来的新高。如此利好不断,市场普遍预计,本周一A股市场将有良好表现。

然而,昨日上证综指在以2383.69点高开26.51点后,却并未走出预期中的强势表现,尤其是午后随着成交量的持续萎缩,最终各类股指纷纷回落,早盘的大幅跳空高开成为主力借机出货的好时机。最终,上证综指仅上涨6.42点,以2363.60点报收,沪市成交金额为823.1亿元,未能完全突破半年线压制。

按一般逻辑来理解,央行在时隔近3个月后再次下调存准率,说明存准率下降通道已开启。但为何消息宣布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反应却并不热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专家观点普遍谨慎。

“突然在周六宣布下调准备金率,历史上极为罕见,可以说这完全是一种计划外的出手”,上海某大型券商资管部门老总表示,“这表明此次降准并非是货币政策的转向,而很可能是由于极度干枯的资金面导致市场各方都有些撑不下去了”。

《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认为:“央行突然宣布调降准备金率0.5%,这与外汇储备扩张不足有关。由于人民币基础货币发行与美元储备绑定,美元流入减少甚至流出将导致人民币扩张受到限制,调降存准率可以应付一阵子,如果情况持续下去,央行将被迫不断调降存准率。注意,降息无助于基础货币扩张,回收央票也是一个办法,可能会双管齐下”。

中信证券则认为,央行此次下调存准率,预计可释放流动性约4000亿元。经济回落、信贷和货币增速明显回落是降准的基础,2月流动性紧张是降准的直接原因。

该券商预计,目前货币信贷较低,而降低存准率的作用还有一定的时滞,且力度有限,需要多次下调才能产生足够影响。如果政策继续放松,经济可能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见底。

近几次降准后行情并未走好

今年1月6日市场形成反弹以来,A股市场一直在降准的预期中延续向上的趋势,但降准迟迟未宣布。昨日央行终于宣布这一消息,沪指却高开低走收出中阴线。这样的走势是否意味着在利好兑现之后,大盘可能终结反弹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11月30日,上证综指大跌3.27%,随后央行宣布降准。而次日尽管沪指大幅反弹2.29%,但从当天表现看,股指也是在大幅高开后收出带长上影的阴线,此后股指依然没有摆脱下降趋势。

类似情况还发生在2008年末。2008年10月15日、12月5日和12月25日,央行连续三次下调存准率,但A股表现均不理想。其中,在12月23日央行宣布下调的当日,沪指更暴跌4.55%。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宣布降准表明当前资金已处于极度紧张局面,因此市场难以走好也在意料之中。

展望后市,申银万国认为,中期股指震荡格局不改。当昨日利好最终兑现时,踏空的场外资金其实并不想被迫追高。不过,沪指2280点~2300点区间依旧是下方的强支撑位,而2400点整数关口的短期压力位也很明显,仍建议控制仓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