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存准率下调大宗商品微涨

2012-02-21 01:58: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尽管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政策已经 “落地”,但是大宗商品市场并没有给予太多的响应。从市场层面看,大多大宗商品高开低走,出现了明显分化,多空双方处于激烈博弈中。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存准率的下调对市场虽是利好,但并非左右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仅仅只能延长大宗商品反弹时间,市场目前有回调的需求。”

利好兑现?

2月20日,在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政策影响下,大宗商品市场高开低走,以微涨收盘,兑现了存准率下调的利好。然而,从各品种的走势分析,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分化。沪铜、沪铝、沪锌、甲醇等品种主力合约微跌。黄金、橡胶、铅、大豆、玉米等品种主力合约则微涨。

在有色金属品种中,沪铜走势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从开盘的冲高,到盘中的震荡下跌,市场的弱势得到了一定的体现。截至下午收盘,沪铜的主力合约下跌580个基点,微跌0.97%。与此同时,沪铜的下跌带动了沪铝、沪锌的走低,分别以微跌0.28%、0.32%报收。

对于橡胶等品种的上涨,走势中压力尽显。虽然橡胶主力合约最终以0.98%的涨幅报收,但是趋势仍以震荡下行为主。

“今天的大宗商品市场经历了由‘政策效应’主导到‘理性主导’的转变。”倍特期货的相关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早盘的高开明显是受到了银行存准率下调的影响,但是政策效应并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从盘中的走势看,市场在一波上攻之后,立刻转向了理性,并一直延续到收盘。

该人士称,此前大宗商品已经有过一波反弹行情,可能如今有回调需求。由于银行存准率下调的政策提振效应,短期内市场多空会产生分歧,导致多空博弈持续。

难言“宽松”

对于存准率下调的利好影响时间,该人士认为已经在市场上消化了。“目前资金层面上,市场上仍非常的紧张。银行存准率下调0.5个百分点,根本就谈不上宽松,只能说是稍微缓解了一下紧张的局面,不能作为决定市场走势的因素。”

他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释放出的4000亿资金量,仅仅很少一部分会流到大宗商品市场,这种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永安期货一位策略分析师也赞同这种看法。他表示,在春节前,市场就对下调存准率有了一定的预期。因此,这次调整的影响效果肯定不会太大。对于未来期货市场的走势,货币政策是否会持续放宽将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该分析师表示,目前,影响大宗商品市场走势分为国内和国际两个因素。希腊议会通过最终版紧缩措施,前期因担忧希腊破产而导致调整下跌因素或将不存在。“从短期走势看,或许市场还有上攻的空间,但是也会承担较大的压力。”

海通期货则在2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上称,可能短期市场做多的赢面更大。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不同的品种可能会呈现出分化,豆油和塑料是强势品种,而锌则是弱势品种。

“建议投资者现在以观望为主,等待明确的市场信号。”上述分析师也表示,如果市场还要有上涨,需要其他的条件刺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