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本周资金面仍偏紧 央票何时重启尚无定论

2012-02-21 01:58:07

由于4000亿的资金将在本周五才能进入商业银行系统,分析人士预测本周的资金面会延续紧张态势,央票将依旧暂停。至于央票何时重启,市场上分析各异,尚无定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周六晚央行突然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这一消息仍出乎已有预期的市场人士意料。从市场面来看,除了此前市场资金面紧张之外,昨日公布的虽然转正但仍偏低的1月外汇占款数据也在阐释央行突然降准的必要性。

由于4000亿的资金将在本周五才能进入商业银行系统,分析人士预测本周的资金面会延续紧张态势,央票将依旧暂停。至于央票何时重启,市场上分析各异,尚无定论。

补偿性降准

2月17日(上周五),市场资金面突然告急。隔夜利率跳涨99.33个基点,报4.4958%;7天利率跳涨85.09个基点,报5.1792%;14天利率上升56.75个基点,报5.5742%;1个月期利率上升80.17个基点,报5.8244%。

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70亿,资金面异常紧张。2月15日,中小银行最后一次补缴保证金存款。同样在上周,今年首只大盘股中国交建(601800,SH)IPO申购,冻结资金逾1700亿元,进一步加剧流动性紧张。多重因素共同导致上周五市场资金面的告急。

于是央行再次出手注水,对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数量、利率、价格至今尚无定论。宏源证券债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市场上有很多传言,有说期限为14天,利率5.5%;有说期限为7天,利率在5.1~5.2%左右。数量应该在千亿左右。”

央行临时出手,原本以为市场会暂告平静。周六晚8点,央行在其网站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资金超过4000亿。

何一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降准的必要性很强,但时点出乎意料:“资金面确实紧张,降准确实必要。但刚做完逆回购,一些机构以较高的成本融入资金,就宣布降准,时点上比较意外。”

花旗银行(中国)先前预期将在中国农历新年 (1月底)下调准备金率,而央行则选择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此举只是稳住了短期流动性波动。花旗认为下调行动的延迟反映了对于经济放缓步伐看法的不一致,以及在估计发达国家流动性放松(包括欧洲央行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所带来影响上的分歧。然而,近期的一系列疲弱数据开始支持进一步政策宽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次降准是“补偿性下调”。他说:“一般来说,有了回购操作(包括正回购和逆回购),要预测降准的时点就很困难了。”

鲁政委表示,1月份农历新年前就该降准,但央行采用了逆回购操作来平滑资金:“央行希望能以逆回购操作替代降准,前提是流动性的短缺是暂时的,而不是趋势性的。春节前后,企业和个人提现需求大,确实有暂时性的因素。但流动性短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趋势性的,比如未来公开市场到期量的极度匮乏,外汇占款增量偏低等。因此央行降准是必要的。”

央票何时重启无定论

据媒体报道,昨日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仅申报了正回购需求,而没有央票。上报需求的正回购品种包括28天和91天期两种。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依旧延续上周涨势。其中,隔夜利率上升28.34个基点,报收4.7792%;7天利率上升16.80个基点,报收5.3472%;14天利率上升9.66个基点,报收5.6708%;1个月期利率下跌11.42个基点,报收5.7102%。

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Shibor利率看,两周以内的利率还在上涨,一周以内上涨得较快,说明流动性的紧张是真实的。

何一峰也表示:“4000亿的资金在2月24日才能进入银行体系。2月25日,商业银行需补缴2月10日至20日变化存款的准备金。如果上周五逆回购的期限为7天,24日也得回收。真正释放的资金或许只有2000多亿。”

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降准在周五,本周的资金面还会比较紧张,央票会继续停发,正回购的量也不会太大。下周央行将重启央票发行,利率维持不变。“降准以后,公开市场操作是对冲操作,实现资金面的平稳改善。”他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下周会有一个比较大规模的回笼,可能会在1000亿以上。”

中金公司则持不同意见,认为公开市场的回笼量不会相应增大,1年期央票的发行也不会重启。中金的研报认为,12月份的降准是为了反向对冲外汇占款减少,但央行并不希望降低市场利率水平,所以12月份的回笼量依旧很大。但本次下调是在外汇占款仍出现净流入的情况下实施的,其目的很可能针对的是信贷需求不足,需要将市场利率降至与通胀相适应的水平。“如果我们的猜测没有错的话,那么公开市场操作的回笼量在本次下调后不会显著增加,同时1年期央票将继续停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