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主力合约持仓超4.6万手 期指多空搏杀创纪录

2012-02-21 01:58: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18日晚,央行宣布,将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尽管之前市场对降准已有一定预期,昨日(2月20日)是消息宣布后首个交易日,期现指数均大幅高开,而之后均冲高回落。

昨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203持仓量已达46436手,创当月合约持仓量之最,而昨日期指多空双方净持仓大幅增加,这又是否意味着1月以来的反弹行情,多空双方已逐渐出现较大分歧呢?

高开低走 多空大打出手

昨日是央行宣布将下调准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的首个交易日,相关数据显示,此次降准或释放资金4000亿元,尽管市场之前对这一政策已有不少预期,但流动性释放的消息还是在市场中得到正面回应,期现指数均大幅高开,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消息尤其对地产等板块起到正面催化作用,此外家电板块涨幅居前,而军工板块也延续前期强势,不过其余大多数个股均现高开低走。

沪深300指数全日高开至2571.91点,报收于2540.71点,仅微涨0.14%;期指主力IF1203合约以2579点高开,早盘小幅震荡走低后再次冲高至2586点,不过随后该合约再次逐步走低,报收于2552.4点,涨幅仅0.1%。

尽管IF1203合约行情是高开低走,但资金参与迹象却十分明显,该合约持仓量由上个交易日的40822手增加至昨日的46436手,创下期指当月合约持仓之最,成交量有所走低,降至30万手。

某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消息面上,降准对近期行情有刺激,但对大趋势的刺激作用显得薄弱,本轮反弹可定位于中级反弹,持续时间应该在2至3个月之间,现在大约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因此目前阶段可认为属于反弹行情的中后期。

分析师:短期行情偏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翻阅历史当月连续合约数据时发现,2011年11月中旬至2012年1月,在市场还处于探底通道的背景下,当月连续合约分别在2011年12月19日和2012年1月6日,持仓量达到42379手、42667手。如此大的持仓量显示出多空双方分歧加大,不过上述情景是发生在单边下跌的背景下,而巧合的是,在1月6日达到42667手持仓量后,现货指数便开始进入稳步上涨的反弹通道中。

如今,期指当月合约的持仓量再次上升到4万手以上,且创了当月合约持仓量之最,而目前的情况是,本轮反弹行情已持续了2个月左右时间,在此背景下,持仓量猛然上升是否意味着反弹行情将要结束呢?

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尽管行情进入反弹中后期,但不至于现在就要变盘。从未来一个月时间看,市场大趋势尚无风险,而小趋势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调整一至两周,接着再上涨两周;另一种是上涨一至两周后再调整一至两周。

另外,结合昨日IF1203合约持仓明细看,前20名多头的净多单达到3603手,而前20名空头的净空单达到4225手,多空持仓的加大进一步显示出目前多空双方的分歧。

“分歧的是小趋势,就是上面说的两种途径,但殊途同归,现在大盘还没到改变阶段反弹的时候”,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

此外,格林期货分析师石敏认为,昨日期指资金逢高出局迹象明显,而全日主力持仓显示空头加仓很猛,且合约呈现增仓下行的走势,或意味着短期偏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