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海龙短融券收益率超60% 内部人士称公司前景“不明朗”

2012-02-17 01:40:56

“公司股票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何时复牌要根据深交所和监管部门的意见。目前暂时没有债务问题解决方案。公司的很多事情还不太明朗,所以暂不接受媒体的采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高翔 裴文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高翔 裴文斐 发自上海

“60%以上的收益率非常极端。一般来说,超过20%的债券就算垃圾债券。”有债券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分析师所指的,是上市公司山东海龙短融券“11海龙CP01”。

山东海龙公司内部人士昨日(2月1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股票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何时复牌要根据深交所和监管部门的意见。目前暂时没有债务问题解决方案。公司的很多事情还不太明朗,所以暂不接受媒体的采访。”

距到期不足两个月

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粘胶长丝、粘胶短丝、棉浆粕、帘帆布和无纺布的公司,控股股东为潍坊市投资公司,占股16.24%,而潍坊市投资公司由潍坊市人民政府百分百控股,故实际控制人为潍坊市市政府。

2012年1月30日,山东海龙发布《2011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1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02亿元,亏损额较2010年大幅增长145.88%。2月7日,公司发布《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金融机构贷款逾期的公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金融机构的逾期贷款额累计达5.27亿元。2月10日,公司发布《重大诉讼事项公告》,披露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涉及多起诉讼。

由此,联合资信将山东海龙主体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存续短期融资券“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以反映其还本付息能力很低,违约风险较高的信用状况”。

2011年8月22日,山东海龙(000677,SZ)股票停牌。因公司2010年、2011年上半年存在违规对外担保情况,公司股票自2011年9月5日起被深交所实行其他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山东海龙”变更为“ST海龙”。山东海龙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复牌的时间,要根据深交所、监管机构对公司未来发展做出明确判断后,才能出具意见。”

“11海龙CP01”短融收益率一度达到64.33%。南京银行债券分析师黄艳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来说,收益率高于20%就能归类为‘垃圾’债券。这样的收益率比较极端。”

上述山东海龙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评级已经连降4次了,公司很多事情不太明朗。”

黄艳红认为,“11海龙CP01”短融在4月15日就要到期,对海龙来说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或许市政府会出资重组一下,也未可知。”

中金公司认为,从内部流动性来看,海龙短融的违约可能性已经比较高,最终是否将发生实质违约,主要依赖于公司能否获得足够的外部流动性支持,或重组进程能否得到有效推进。

承销商“一举多得”

值得注意的是,“11海龙CP01”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用途是2.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7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而根据去年9月17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 《关于给予协会特别会员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原高管逄奉建、王利民、李洪太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公司实际将3亿元用于偿还恒丰银行承兑汇票,1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而恒丰银行为该短融券承销商。恒丰银行帮助山东海龙发行债券,所募集资金用于归还自身票据贷款,还能赚钱中间业务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山东海龙近年来3次发债,恒丰银行无一例外地扮演承销商的角色。该银行分别在2008、2009和2011年,三次作为主承销商,为山东海龙发行1年期融资债券,发行规模分别是5亿、5亿和4亿。

去年2月,恒丰银行对外公布,经央行批准,获得“短期企业融资券主承销商资格”。此后,该行一直是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前身是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改制变更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成为经央行批准的11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

事实上,这并非恒丰银行首次卷入风波。记者从交易商协会网站获悉,去年6月,浙江三鼎的一家关联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与浙江三鼎参与的一次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募集说明书中的部分数据出现了不一致现象。而恒丰银行正是该次集合票据的主承销商。

黄艳红表示,假如违约,承销银行或被撤销承销资格。

拖欠数家银行贷款

根据《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金融机构贷款逾期的公告》,公司逾期贷款总计52661.5万元人民币,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33.56%。其中,控股子公司山东海龙博莱特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进出口银行青岛分行新增逾期贷款3000万,母公司山东海龙连带责任担保;山东海龙在工行、中行分别新增逾期贷款4000万;控股子公司山东海龙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在中行新增逾期贷款942.5万元,山东海龙置业有限公司在海阳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新增逾期贷款1000万。

中金公司认为,山东海龙在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从修正前的93%上升到103%,“已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从短期流动性指标看,公司三季末货币资金8.17亿,但短期债务高达40.8亿 (其中尚未包含10.8亿的应付票据),周转偿付压力很大。

中金披露,公司的主要借款人多达21家,涉及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农信社、租赁公司等。根据2010年年报,公司信用借款占比仅为5%。另外2010年底公司借款中,短期借款占71%,长期借款中单笔金额最大的是来自中行阿克苏分行和建行阿克苏分行,分别只有2.3亿元和2亿元,低于“11海龙CP01”4亿元的发行额。中金的分析认为,信用借款占比低及长期借款规模小都说明借款人对海龙授信相当谨慎,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借款人继续为其提供流动性的可能性不是很高。

对外担保、母子公司互保,尤其是违规对外担保,给山东海龙造成了巨大的债务负担。根据公司2011年三季报,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存在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违规对外担保共4.23亿;2011年上半年,公司新增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违规对外担保共1亿元。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公司尚有6700万元违规对外担保未解决。

山东海龙内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很多担保牵涉到了银行的贷款,主要是因为银行贷款偿还不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