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保系或受累海龙债风波 持股市值7868万元

2012-02-17 01:40:54

这是继06福禧CP01在2006年被调降至垃圾级后,信用债市场上6年来再次出现垃圾级债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近日,据联合资信评估公司发布的公告称,将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ST海龙,000677,以下简称山东海龙)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存续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短融)“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这是继06福禧CP01在2006年被调降至垃圾级后,信用债市场上6年来再次出现C级垃圾级债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ST海龙公告发现,截至2011年9月30日,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及人保寿险两家公司共计有三个账户重仓持股ST海龙,分别位列第四、第五、第七大流通股东,累计持股1632.44万股,按ST海龙停牌时4.82元/股的价格计算,持股市值达7868.36万元。

人保去年三账户重仓山东海龙

根据ST海龙的相关公告显示,人保系旗下三个账户首次出现在ST海龙前10大流通股东是在2011年一季度。据ST海龙2011年一季报显示,人保旗下有三个账户杀入10大流通股东行列,其中,“人保财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股999.99万股,持股比例为1.24%,位列10大流通股中的第四名;“人保寿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有该公司429.99万股,持股比例为0.53%,位列10大流通股中的第五名;“人保寿险-自有资金”账户持有402.45万股,持股比例为0.5%,位列10大流通股中的第六名,人保的这三个账户合计持有该公司1832.43万股,持股比例为2.27%。当时ST海龙股价在5.02元~6.6元之间波动,可以测算出人保三账户的持股成本应在9199万元~12094万元。

相关公告同时显示,人保在二季度维持了这一持仓水平,直到去年三季度,有一个账户出现减持,即“人保寿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的持股发生了变化,该账户减持了199.99万股,减持后持股数为230万股,持股比例为0.299%,到三季度末人保旗下三个账户合计持股数为1632.44万股。

资料显示,由于ST海龙从去年8月22日即开始停牌,意味着人保上述的三个账户目前依然持有山东海龙1632.44万股。

人保回应:不存在违规投资情形

保监会发布的 《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资金运作,不得“买入被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的股票”。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事实上早在2011年1月4日,山东海龙即公告,收到了山东证监局 《关于对山东海龙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那么,人保持有ST海龙,是否涉嫌违规呢?

对此,一位证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ST海龙是在2011年9月份因违规担保才被ST的,而人保进入山东海龙是在去年1季度公司被ST之前,且从2011年8月22日该公司股票即处于停牌状态,根本没法卖出,因此,人保应不涉及违规问题。

对此,人保集团内部人士昨日解释称,人保的投资绝对是符合保监会的相关监管规定,不存在投资违规的情形。

至于此次山东海龙债券成为垃圾债券,人保是否有补救措施的问题,其相关负责人在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给出答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