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QDII年内表现抢眼 基金经理:新兴市场将走出独立行情

2012-02-15 01:13: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今年伊始,海外市场非常给力,QDII基金表现风生水起。

从年初截至昨日,纳斯达克指数涨幅为12.52%,港股和新兴市场表现同样不错。受惠于此,QDII展现出强势反弹之势,今年以来已经有17只QDII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0%。基金经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QDII基金的强势表现或可延续,现在仍是投资QDII基金的一个不错时点。

超预期助市场发力

今年以来,QDII基金表现出乎投资人意料。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海富通大中华股票的净值涨幅已经高达17.14%,国投瑞银新兴市场的净值涨幅也在15%以上。包括海富通中国海外股票、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嘉实H股、南方金砖等15只基金在内,净值涨幅均跃居10%以上。QDII基金阵营的所有成员平均净值涨幅为8.26%,这对于QDII基金来说可谓是佳绩。

对此,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基金经理牛若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今年以来QDII基金表现好,主要是以下两个原因,首先是美国经济复苏超预期,去年四季度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都很好,从就业疲软到就业增加,从无就业复苏到有就业复苏,可以看到美国的经济复苏是有持续性的,这超出了去年年底的预期。”

此外,QDII基金的表现则和欧债问题逐步走向乐观密不可分。“欧洲央行推出了LTRO计划以非常低的利率向欧元区银行注资,希望银行可以购买欧洲主要国家的债券,从而降低欧洲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计划推出以后欧洲各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虽然众多评级机构降低了欧洲国家主权债务评级,但是同时欧洲各国国债利率却在下降,反映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趋缓有比较强的预期,同时反映了市场对欧洲央行注资的效果比较满意,所以从欧美正面的发展来说的话,都超出市场预期。”牛若磊认为。

海富通大中华股票基金经理杨铭也告诉记者:“市场突然意识到年初对于2012年的宏观经济展望过分悲观了,对于欧债危机的坏消息已经基本反映在股价中了,全球的流动性将依然充裕,而股市的估值处于低位。于是投资者从悲观转向乐观的过程中,全球资金加大了对于股票类资产的配置,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股市的配置,资金的流入产生了股市的大幅上涨。”

新兴市场将走出独立行情

去年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热钱回流使得新兴经济股市受重击。而今年QDII基金的掌舵人则对新兴市场高看一眼。

牛若磊告诉记者,年初到现在,全球市场都有较大的反弹,接下来认为更大的机会还是在具有成长性的新兴市场。

他认为,目前宏观局势还处于经济低速增长的状态,市场的上涨应该是由盈利推动,而不是靠宏观和流动性改善所带来的估值推动的。

“新兴市场还是有比较好的增长,比如说金砖四国盈利增长10%以上,大家对美国盈利增长分歧较大,总的来说是从3%到7%一个范围,是非常低速的增长。比较这两个市场的估值的话,标普的估值是12倍到13倍,而金砖四国指数估值还在10倍左右,这在历史上是一个较低的水平。所以新兴市场的盈利增速快,而估值低,所以看好新兴市场。”牛若磊从盈利增长和估值给出了看好新兴市场的理由。

杨铭和牛若磊两人的投资思路不谋而合,杨铭认为,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将走出独立的走势来反映长期坚实的基本面和增长潜力。

国投瑞银全球新兴市场基金经理路荣强同样认为,目前新兴市场估值低廉、基本面具有投资吸引力。

强势表现或可延续

年内,在和A股基金PK之际,QDII基金已经大获全胜。海富通大中华股票以17.38%的净值增长率在所有基金中位居首位,QDII基金的净值表现均在所有基金中的前列。基金经理认为,QDII基金的这种强势表现或是大概率事件,QDII基金的整体表现将会超越去年水平。

如果QDII基金表现延续的话,宏观上需要更多超预期的情况发生。牛若磊认为,“首先,欧债问题进一步改善,希腊问题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有不确定性,如果希腊获得新一轮的资金将会继续推动市场上行;另外2月底,欧央行将会推出第二轮的LTRO计划,如果可以顺利执行,将再次正面推动市场。其次,美国方面我们认为包括PMI,消费,以及就业等数据表明经济复苏是具有持续性的。”

对于投资QDII基金的时点,杨铭则认为,现在仍合时宜,“欧债危机的进展比预期的要好,市场的担忧有点过度了。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将走出独立的走势。”

具体到QDII基金的选择,牛若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阶段QDII基金主要提供一个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的选择,因此选择QDII基金品种需要看投资者的具体资产配置需求。如果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可以增加投资新兴市场或者大宗商品相关的QDII基金,而需要降低风险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发达市场,贵金属相关的QDII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