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新基金节后加速建仓 老基金减仓翻“空”

2012-02-15 01:13: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在春节假期后延续的反弹行情中,新基金的建仓步伐明显增快,从净值变化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次新基金在节后短短两周内已经基本完成建仓。而与此同时,老基金则出现整体减仓的态势,而随着近期最新经济数据的陆续披露,不少机构的态度也明显翻“空”。

节后新基金仓位提升

昨日(14日),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发布上市公告,其子基金信诚中证500A、B拟于2月17日登陆深交所。

从其上市公告书看,今年2月1日成立的信诚中证500,在短短7个交易日后,股票仓位已经达到12.72%,相较于今年同期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建仓速度已属较快。

而今年最新成立的几只股票型基金——上投摩根品质生活、长城久兆中小300指数分级、工银中证500指数分级等,净值仍无较大变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末成立的一大批股票型基金在龙年春节后股票仓位有所提高,这些基金大多已经过了锁定期开放申购赎回,一些认购“资金”的撤离也使得其股票仓位可能被动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春节前一交易周以及2月份之后各次新基金净值变动的情况,在这两个时间段,大盘指数分别上涨3.32%和2.58%。而基金净值数据显示,除了个别早前建仓较快的基金外,大部分产品在春节后净值波动幅度上升,其中指数型品种最为明显。

去年末成立的平安大华深证300、长盛同瑞中证200、泰达宏利中证500在节后的净值变动基本跟上了标的指数,这意味着这些基金已经基本进入建仓末期。然而就在春节前一周这些基金净值走势还与标的指数差距甚远。

此外,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中,嘉实周期优选、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海富通国策导向等也在节后出现同样大幅“加仓”。

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次新基金同时出现大幅赎回的概率较小,合理的推断是新基金在春节后有加速建仓趋势。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仍有个别次新基金仓位保持在较低水平,农银中证500、华富中小板指数、华安科技动力等基金仓位明显低于同期成立的其他基金。

老基金近期趋于谨慎

与新基金积极建仓所不同的是,老基金在节后的反弹行情中似乎并不积极,上周市场虽然延续了反弹势头,但不少老基金却选择降低仓位。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2月9日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均有较明显的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39%,相比前周下降1.48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5.52%,相比前周下降1.37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81%,相比前周下降0.88个百分点。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主动减持都较为显著。

上周1月经济数据披露,CPI涨幅远超过机构此前预期,市场短期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希望再度落空。今年以来的一波上涨也由此被不少机构定义为反弹行情,而非趋势性机会。

对于近期市场在偏空因素略多的情况下依然放量震荡上涨的现象,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市场近期的强势,主要的原因是大家的投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他表示,当前,欧洲经济和通胀前景基本没有变化,欧洲央行按兵不动,国内政策走势水落石出,“周期下行继续消耗政策放松的预期,没有基本面支持的周期行情基本上可以认定为是周期救赎,而非周期复辟,更不可能是周期复兴。”

于此同时,近期态度偏空的机构也开始增多。申万菱信基金表示,对后市行情仍偏谨慎,“目前偏积极的信号是较低的估值水平和略有好转的市场情绪。但当前阻碍市场持续向好的因素则在于企业盈利预期的下滑和宏观经济的不明朗。”

天弘基金认为,虽然股指整体上依然保持了反弹势头,但从反弹走势的过程来看充满艰难,显示市场风险因素已经处于积累的过程之中。此外,“楼市尚未调整完成折射出经济仍有下滑动力,资本市场受此影响风险开始上行,短期内股指有小幅调整需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