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高低风险份额齐涨停 套利资金进场机构撤离

2012-02-15 01:13:42

高、低风险品种同时涨停的现象,让不少圈内人士在惊讶的同时,表示市场对分级基金的追捧已进入非理性时期,炒作或许已渐入尾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分级基金阵营的热度仍在持续扩散,尤其那些上市不久的次新分级基金,成为近期炙手可热的炒作焦点。

昨日,分级基金的表现再度让人咋舌,银华鑫瑞、长盛同瑞B等再度奔向涨停。其中银华鑫瑞开年以来的25个交易日市价涨幅已超过53%,尤其是在近5个交易日涨幅更是超过45%。让人惊讶的还在后面。昨日,低风险的银华金瑞和高风险的银华鑫瑞在二级市场上双双冲击涨停,同样封住涨停榜的还有长盛同瑞A和长盛同瑞B。

高、低风险品种同时涨停的现象,让不少圈内人士在惊讶的同时,表示市场对分级基金的追捧已进入非理性时期,炒作或许已渐入尾声。同时,在高溢价的诱惑下,套利资金已经进场,机构也开始撤离。

高低份额齐涨停

分级基金的炒作持续升温。2月8日,沪深两市有色资源类板块的亮眼表现,启动了以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为跟踪标的,即分级基金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的高风险份额——银华鑫瑞的上涨引擎,并使其不折不扣地成为本轮分级基金反弹中的领头羊。

令市场意外的是,以往存在于低风险份额和高风险份额中的跷跷板效应,也在昨日被打破。临近收盘前夕,分级基金仍在持续上攻。低风险份额的银华金瑞突然在接近2点30分时候放量拉起,并在20分钟后冲击并封住涨停,收盘价格为0.933元/份。与之相对应的高风险份额银华鑫瑞也几乎在同一时刻封住涨停,收盘市价为1.574元/份。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于长盛同瑞和泰达宏利中证500分级基金。长盛同瑞分级基金中约定收益部分的低风险部分同瑞A,和高杠杆部分同瑞B也于昨日午盘后几乎同一时间双双涨停。

泰达宏利中证500低风险的泰达稳健和高杠杆的泰达进取也在收盘前双双冲击涨停。除此之外,债券分级基金国泰互利A和互利B涨幅分别为5.47%和9.41%。

本该涨跌互现的低风险部分和高杠杆部分,却于昨日同时涨停,这一反常现象,也让不少基金圈内人士感到诧异。

套利资金涌入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多位券商研究人士和基金圈内人士对此感到惊讶。

“说实话,银华鑫瑞的涨停,让我很意外。它的溢价率已经比较高了。”沪上某券商基金研究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就单独来看,银华鑫瑞在2月13日的溢价率就有32.75%,分级基金整体的溢价率也有14%。经过昨日涨停,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预估在28%左右。银华鑫瑞是从2月8日开始上涨,根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母基金的场外申购量比较大。按照T+2日的转托管,套利资金累计的浮盈已经很丰厚了。但是和之前不同的是,这几只分级基金的杠杆比例都不高,如银华鑫瑞也就1倍多,但溢价率比以往那些老的高杠杆基金要高得多。”上述研究人士进一步表示。

深圳某券商人士则坦言:“这种低风险产品的走势,在我们看来简直是难以理解,也是非理性,迟早要回去的。”

“分级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往往和基金经理的操作没有太大的关系,更多地还是和当时市场的情绪有很大的关系。”沪上某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表现突出的银华鑫瑞、长盛同瑞B、泰达进取和国泰互利信用分级基金都是去年12月份成立的新品。

华泰联合证券王群航则告诉记者:“分级基金近期遭遇市场热炒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这些次新分级基金上面并没有套牢盘,二是这些新分级基金过往也没有套利资金造访过。”

“这些新成立的分级基金,由于规模普遍偏小,场内交易只需要几千手,也就是几千元就可以打住涨停。这种成本是很低的。”前述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进一步表示。

机构开始撤离

本周以来,分级基金在二级市场依然火热,在前两个交易日银华鑫瑞都接连涨停,而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其成交价格涨幅已高达46%,在开年以来的25个交易日,市价涨幅已超过50%。而分级基金中的长盛同瑞B、银华鑫利等分级基金开年以来二级市场同期上涨幅度均在30%以上。即使放在沪深股市两千多家上市公司中,上述三只分级基金的涨幅也是当中的佼佼者。

华泰联合证券王群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杠杆指基、杠杆股基中的次新品种炒作是小炒,但扩大到约定收益板块、杠杆债基板块,且在今天基础市场行情微跌的情况下出现大面积涨停,这就有爆炒的嫌疑了。上述分级基金的调整也会随之而来。”

“分级基金的上涨也依赖于目前市场信心的增强,不过过度炒作迟早都要回归,只是谁会是最后一棒。”某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券商营业部依然是分级基金持续上涨的主要推动力。而在银华金瑞、泰达进取、银华鑫瑞等分级基金的成交席位中,均有机构席位出现在卖方席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