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被曝强制员工购买5万元自家保险 安邦回应系“笔误”

2012-02-02 01:20: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洪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洪福 发自北京

2月1日,农历春节长假后不久,春节快乐的气氛尚未完全褪去,一则关于“安邦保险强制员工购买自家保险”的消息却在网络上炸开了锅。疑似安邦内部员工的网友 “雯子胖子”于1月31日率先在微博上发帖曝料:安邦保险总公司办公厅于1月30日在内部OA系统上发通知,要求公司所有员工必须购买5万元保险,并责成各工作组组长和分公司负责人牵头执行。一时间,“安邦保险强制员工买保险”等消息在微博、论坛上疯传,并引发众多关注。

对此,安邦保险相关负责人2月1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必须”购买是笔误,通知写错了,而目前发错的通知已经撤下来了。该人士称这只是希望员工体验公司的产品,公司并没有强制员工购买保险,员工可以自愿选择购买也可以不购买。

必须买5万元自家保险?

1月31日,一则关于安邦保险的内部消息在微博上被曝光,并迅速引发了各方关注。

这条微博由网友“雯子胖子”率先发布,该网友称:“请大家帮助转发:安邦保险昨日在内部OA发通知,强迫所有员工购买5万元保险,圈10亿现金,最新消息,截至今日,各级机构负责人调去北京开会,要求回去推动,总部大厦只许进不许出,出门必须出示已买保单,很多人犹豫明天是否去上班。两款产品名称为价值增长999和黄金鼎5号,两款产品极不划算。”

帖子公开后,很快,包括天涯论坛在内的多个论坛和网站也有了相关内容及回应。截至2月1日下午2时31分,不到一天时间,新浪微博“雯子胖子”的原贴转发量已有1106次,回复250多次。而天涯论坛于昨日凌晨上传的相关帖子——“安邦保险强行摊派”已被网友们点击了14802次,回复168次。

根据网络上陆续发布的消息和内部文件截图显示,1月30日安邦保险总公司办公厅在内部OA系统上发布了一则通知,通知称:“总公司推出新年送大礼活动,在编员工投保寿险产品,年回报率预计6%,所有在编员工,每人必须投保价值增长999号产品(期交,至少投保5年期,每年保费至少1万元)或者黄金鼎5号产品(趸交,保费至少5万元)……请各工作组组长、分公司负责人牵头,于1月30日(星期一)17:00前将所辖人员名单及计划购买产品金额,以省为单位汇总上报至办公厅邮箱……”

第一则通知发布后,又有据称是安邦内部员工的人士在网上曝料,称安邦保险总公司又就此事再次发布了第二则通知,要求各渠道所辖机构负责人前往安邦大厦参加会议。据该网友透露,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督促各机构按“规定”完成此次“送大礼”活动。

事件关注度迅速升温。

安邦回应称系“笔误”

消息曝光后,《每日经济新闻》在北京、上海的多名记者随即对包括北京、上海等地的安邦保险总部及分公司员工及官方的相关部门进行求证。

国内某知名保险公司经纪公司的张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他老婆在安邦保险公司工作,安邦保险确实强制要求他老婆购买5万元保险。湖南地区某险企的刘先生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安邦保险确实要求员工购买保险,但是买的人并不多。

此后,安邦保险集团有关负责人在2月1日下午告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知》写错了,该人士表示,发错的文件已经撤下来了。

据其表示,安邦保险在编的员工超过万名,公司不可能强迫员工购买,“这次事件只是笔误,这是通知写错了引起了误会。你看上面写的是新春送大礼,结果后面来了个‘必须’怎么怎么样,这不前后矛盾吗?……”该人士进一步解释,“是这样的,这两款产品收益不错,刚过完年就看大家有没有需求购买,内部或者有优惠什么的,就征集情况,前面写的好好的新春送大礼,后面写错了……”该人士同时告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错的文件我们已经撤下来了。”

对于网贴称安邦保险叫分支机构负责人去北京开会,该人士表示,省公司及分支公司的人一般在这个时候过来述职,分支机构人员在开会。

同时,该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内部员工是否购买产品,完全取决于员工自愿,不存在不购买进行处罚的情况。

对于官方所解释的“笔误”和“并非强迫”,记者在向多地的安邦员工求证时,一些员工们虽然没有从正面回应是否“被迫”购买,但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大多采取不置可否的态度。某员工表示,公司内部现在对此事非常敏感,“通知是发给全体的,没有谁能与这件事无关。”另一位员工也表示“还是别问我了,你们知道就行了。”

险企内部摊派并非个案

一位保险从业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私下向员工摊派销售任务。各家险企或多或少都有类似现象存在,“特别是新公司成立或者有新产品发布的时候”,她说,有的公司摊派得少,有的公司摊派得就很频繁,“从几千到上万不等,一般会鼓励员工自己购买或者推荐亲朋好友购买,如果一下子摊派5万元也确实太狠了点。”

一位寿险公司的管理层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很多保险公司发展初期都出现过类似情况,但一般不会摆在明处,尤其是以通知的形式下发。“通常在刚刚开展业务亟需拓展规模的时候,如果公司对资金提出了较高要求,在资本金补充不畅、市场接受需要过程的情况下,有时候也就不得不向内部人开刀。”北京中高盛律师事务所李滨律师认为,如果强制购买属实,则从《保险法》的角度上来说,违反了自愿原则,而从《劳动法》的角度来看,也违反相关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安邦保险是国内第八家保险集团公司,目前拥有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四块保险牌照。安邦保险目前注册资本120亿元,资本金规模居产险业第二位,股东背景强大,包括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