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中兴通讯跌停紧急发公告 已与爱立信达成和解

2012-01-20 01:29: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每经记者 胡玉慧

兔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 (1月19日),A股通信设备龙头中兴通讯(000063,收盘价15.03元)突然暴跌,股价已创出最近18个月以来新低。至收盘时,A股跌停,H股跌幅超过7%。

这场暴跌缘起一则传言———有消息称公司输掉与爱立信的专利官司,伴随传言一同流传出的巨额赔偿以及欧洲市场禁入惩罚,令市场情绪陷入恐慌。

不过,上述传闻直接让市场错杀了中兴通讯股价。19日下午,中兴通讯通过官方微博澄清与爱立信的诉讼还未最终判决,相关传言不属实。19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和爱立信已就上述诉讼案件所涉及的专利事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协商,且双方均已同意相互撤销针对对方的所有专利侵权诉讼。

机构卖出逾2亿元

昨日中兴通讯上演惊魂一幕,该股早盘走势还算平稳,进入午后盘面风云突变。下午开市后不久,中兴通讯盘中突然开始跳水,不到二十分钟即触及跌停。之后多方虽略有反抗,不过最终还是被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最终中兴通讯报收于跌停价15.03元,全日成交5169万股,成交额达到8亿元,股价创下2010年7月以来18个月的新低。

受A股影响,中兴通讯H股同样遭遇重挫,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1%。至收盘时跌幅为7.16%,成交同样放出巨量。

撼动中兴股价的主要力量,是一则突如其来的市场传言。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中兴通讯与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爱立信的专利官司,中兴被判败诉,除面临高达5亿欧元的巨额赔偿外,还需要每年向爱立信支付专利费,以及公司无法承受的欧洲市场禁入。

尤其是市场禁入这一预期,引发A股市场强烈恐慌。交易所数据显示,五家机构专用席位在19日总计卖出2.26亿元中兴股票,占到了当日该股总成交金额的28%。《每日经济新闻》也在第一时间向中兴通讯方面求证前述说法的真伪。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徐宇龙表示其也正在看相关传言,“目前尚无法回应”。记者随后追问何时可从公司处获得答复,徐宇龙告知需“遵守相关信披规定”。

19日下午4点9分,中兴通讯新浪官方微博挂出声明,表示当天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与爱立信专利诉讼结果有关的消息不属实。中兴通讯官方微博还称,与爱立信的诉讼尚未最终判决,公司近期没有应公布而未公布的重大事项。

19日晚间,中兴通讯进一步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和爱立信已就上述诉讼案件所涉及的专利事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协商,且双方均已同意相互撤销针对对方的所有专利侵权诉讼,其中包括爱立信在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对中兴通讯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以及中兴通讯在中国对爱立信提出的专利侵权诉讼。目前,双方的代理律师已经向各诉讼所在地法院提交了撤销诉讼案件的申请,正等待各诉讼所在地法院做出撤诉裁定。上述事项不会对集团当期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会根据后续进展及时发布公告。

由此看来,市场的恐慌只不过是虚惊一场。

通信公司专利大战成常态

中兴通讯这场专利纠纷始于去年。2011年4月初,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爱立信入禀欧洲三国法院,起诉公司侵权事宜。其中爱立信在英国法院起诉公司数款手机产品侵犯其技术专利,要求中兴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在意大利则提请当地法院启动针对中兴的临时禁止程序,后遭法院驳回;此外爱立信还在德国地方法院同样提起了针对公司侵犯其技术专利的起诉,同样要求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以上三桩诉讼,德国那单由法院预估争议标的额为1307.5万欧元,其他两单公司并未公告涉诉产品金额。

对于此次公司与爱立信的专利纠纷,此前业内并未认为有多严重,此举毕竟是通信业界公司竞争常态。而昨晚中兴通讯的公告也证明了这点。就在中兴披露与爱立信这单官司的同月,通过国产通信设备商的华为,也才刚刚结束与美国摩托罗拉的专利诉讼;而去年除传统的主系统设备商外,通信业界手机终端部分厂商的专利大战更是打得不亦乐乎:规模最大的当属苹果与三星围绕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全球展开的专利侵权战,而苹果在起诉三星的同时还将火力对准了老牌手机厂商摩托罗拉,以及这两年脱颖而出的新星HTC。此外在电子阅读器领域有微软诉富士康,应用软件领域有微软和甲骨文两大公司瞄准谷歌。

获得新财富通信行业最佳分析师的光大证券研究员周励谦指出,对通信设备公司而言,专利数量是其技术水平和行业积累的体现,各企业在自身擅长的领域会拥有较多专利;但行业发展至今,企业间已形成专利池,允许专利交叉使用,彼此间的专利使用达到动态平衡。不过当某一方有利益诉求时,专利诉讼就会成为被使用出来的常见手段。2011年数据尚未统计完毕,不过周励谦手上的数据显示,2010年通信业内有关专利的诉讼达到数百起,其中苹果公司46起,摩托罗拉44起,三星32起,诺基亚27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