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家电网今年计划投资3097亿元 世纪证券:看好两家公司

2012-01-20 01:28:44

国家电网1月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计划电网投资3097亿元。世纪证券认为,虽然2012年甚至“十二五”电网投资总体增速有限,但电网投资的重点领域增速与增量依然可观,其中最确定及增速最快的投资领域是智能电网、配网和特高压,看好智能变电站和配网自动化的国电南瑞 (600406,收盘价28.91),和特高压建设加速业绩弹性影响最大的平高电气(600312,收盘价7.97元)。

国家电网今年将投资3097亿

国家电网在2012年1月5日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公布2011年电网投资达到3019亿元,同比增长13.7%;营业收入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利润总额533亿元,同比增长18%,并提出2012年计划电网投资3097亿元,同比增长2.58%;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9425亿元,同比增长15.9%;预计实现利润620亿元,同比增长16.3%。

2011年国家电网计划完成电网投资2925亿元,但实际完成3019亿元,同比增加94亿元。世纪证券曾在《电力设备与新能源2012年投资策略》中预测2011年全年电网完成投资3700亿元。此次国网计划2012年电网投资3097亿元。世纪证券预计“十二五”电网投资进入缓慢增长阶段,电网投资年复合增长率为4%左右,但2012年一次设备行业仍有望迎来行业与业绩拐点,智能电网成为电网投资确定性最高的子行业,特高压在2012年审批进程预期也将加快。

世纪证券还指出,虽然2012年甚至“十二五”电网投资总体增速有限,电网投资的重点领域增速与增量依然可观。根据电网与电力工业发展规划,世纪证券认为2012年增长最确定及增速最快的投资领域是智能电网、配

网和特高压。

三领域增长最确定

我国能源分布与能源消费不匹配,在能源资源丰富的西部、北部地区建设电源,然后把电力送到负荷中心就成为最优选择。但是,中国现有的电网主要以500千伏超高压线路为主,不仅输电量小,更主要是无法实现远距离输送。

国家电网预计,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6.3万亿千瓦时,最大负荷将至10.1亿千瓦,“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分别为8.6%和8.9%,电量的快速增长需要特高压电网的支撑。

由上可以看出,用电缺口和大规模发展新能源的需要,以及特高压交流示范项目扩建工程顺利投运,都促使特高压建设提速。2012年国网将集中力量推进特高压前期工作,确保“四交三直”获得国家核准并开工:锡盟至南京、淮南至上海、蒙西至长沙、雅安至皖南特高压交流工程,哈密南至郑州、溪洛渡至浙西、哈密西至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还要力争浙北至福州1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和准东至四川、锡盟至泰州2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在年内获得核准。

世纪证券认为虽然2012年甚至“十二五”电网投资总体增速有限,但电网投资的重点领域增速与增量依然可观。其同时指出,2012年增长最确定及增速最快的投资领域是智能电网、配网和特高压。看好智能变电站和配网自动化的龙头国电南瑞,和特高压建设加速业绩弹性影响最大的平高电气。

世纪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