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互利分级首秀几无交易 做市商“缺席”场内基金

2012-01-18 01:41: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由于场内持有人稀少,筹码高度集中于机构,昨日(1月17日)上市的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基金A、B份额成交极为清淡,最终在安排下有了少量几笔成交,不至于出现全天无交易的窘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活跃交易,一些ETF已经在尝试引入做市商机制,然而对于LOF和封闭式基金,基金公司似乎并没有动力进行这种制度安排。虽然近年来分级基金、封闭式基金频繁上市,不过真正活跃品种屈指可数,大部分品种在二级市场都陷入“沉睡”状态。

安排的挂单

昨日,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基金A、B份额登陆深交所上市交易。

通常而言,分级基金上市首日交易价格都波动较大,成交量较为可观,部分投资人会在上市后抛出其不看好的一类份额。之前富国汇利上市首日A、B份额累计成交近1.8亿元、泰达宏利聚利A、B成交总额也在千万元左右。

然而,互利A、互利B上市首日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静默”状态,只在即将收市前出现了几笔微量成交。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由于国泰信用互利场内持有人稀少,筹码高度集中,国泰基金方面可能已预料到上市后交易活跃度不会太好,因此会做一些交易安排,“至少要有一些买卖盘挂出来”,以便使得首日秀“不要太冷清”。

可以看到的是,交易日中,互利A始终挂着有几百手卖单,买单栏上则空空如也,而互利B则正好相反。

在接近收盘的2点半左右,互利A最终出现几笔小额买单,将交易价格定格在0.914元,成交总额为2192元。几乎同时,互利B也有卖单挂出,收盘价报1.08元,成交总额为2374元。

有基金业人士认为,由于该分级基金具有配对转换机制,为了让首日实现成交,而且不至于整体出现大幅折溢价,场内机构可能会主动撮合部分成交。

盘后交易所公布的交易席位显示,互利A卖出席位为招商证券旗下两个营业部,主要买入席位则是国泰君安旗下营业部。而卖出方营业部所属券商招商证券,正是国泰信用互利分级的主要场内持有人。

上市交易公告显示,互利A、互利B份额持有人仅18户,而场内份额几乎全部被两家券商持有,占到了上市交易基金份额的99.25%。申银万国是第一大持有人,持有互利A3500.15万份,互利B1500.06万份,占比高达70.89%;其次是招商证券持有互利A1400.06万份,持有互利B600.03万份,占比高达28.36%。

做市商“缺席”

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上市首日的寡淡交易,只是场内交易品种(LOF和封闭式基金)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近两年上市的大量交易型基金中,只有个别品种流动性较好,绝大部分品种都陷入“沉睡”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目前88只LOF和封闭式基金中,近三分之一的品种日成交量在100万元以下,即使在昨日市场大涨的情况下,成交量过亿的品种也只有3只。

据了解,基金公司为了提高ETF的流动性,会安排做市商在二级市场撮合交易,国泰上证180金融ETF便有进行相关安排。“这是考虑到ETF是以交易为特性的品种,提升流动性有助于人气和规模增长。”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然而记者询问多家发行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均表示对于分级基金没有做市商的制度安排,“主要还是靠市场的带动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