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尚福林:当前最重要的是强化资本约束

2012-01-17 01:23: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1月16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财经》杂志撰文《准确把握银行业改革重点》。文章表示,银行业的历史性变化得益于改革推动,今后的转型发展更需要改革推动。如果说八年前的改革是体制改革,那么下一阶段的改革重点就是机制改革。

尚福林表示,近几年,中国银行业虽然发展较快,但粗放式经营、同质化竞争、低水平创新的情况仍然客观存在。随着中国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回归稳健,银行业必须审时度势,调整发展速度,转变发展方式,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推进稳健经营,实现稳健发展。

银行应准确把握风险防线

文章表示,近年来,银行业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赢利水平,都保持了快速增长。然而,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速逐步放缓,银行资产规模的基数日益扩大,银行业保持同水平的高速发展已不太现实,也不可持续。

为此,尚福林要求银行的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经营计划都要稳健。银行要制定出符合宏观经济形势和自身发展实际的年度经营计划,确保赢利指标和风险指标科学合理,避免给分支机构造成过大压力,真正做到合规经营、稳健发展。

尚福林表示,通过改革,银行业曾经改变了单纯的 “存款考核”,强化综合效益管理,但近年来又开始追求单纯的规模扩张。曾经精简了机构,缩短管理链条,但近年来又开始增机构、抢地盘。

尚福林透露,当前最重要的是强化资本约束,实现资本占补的动态平衡。为弥补前几年信贷扩张所带来的资本缺口,银行业于2010年进行了一轮以“A+H”配股为主要形式的资本补充。

尚福林说:“很显然,这种资产扩张而倒逼资本补充的现象不可持续。银行业自身要提升资本管理的前瞻性,在经营中综合考虑风险、收益、资本的平衡关系,强化资本对资产的刚性约束,坚决走出‘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粗放循环。”

除了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在机制改革上,尚福林还强调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和高效的运营机制。

尚福林称,各银行应尽快建立起风险与效益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统一的绩效考评体系,提高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风险指标在绩效考评中的权重。尚福林同时表示,再造运营机制要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整合业务和管理流程,实行机构扁平化管理、业务垂直化管理、风险集中化管理。要探索在重点业务领域实行战略事业部制,提高管理效率和对市场的反应速度。

尚福林还要求银行准确把握风险防线。他表示:“银行业要定期对信用风险,特别是集中度较高的贷款领域,开展动态压力测试。密切关注各类贷款的现金流覆盖情况,及时对押品进行价值重估。对于因市场变化而导致押品价值下降、无法覆盖贷款本息的,要及时补充合法足值的抵押担保。”

银行必须服务实体经济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银行业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尚福林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论证。他说:“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银行业首先要认识到实体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如果国民经济不健康,银行经营就必然不稳健,银行利润就成为无源之水。如果银行脱离实体经济而自我循环和发展,必然是本末倒置,不可持续。”

尚福林表示,当前银行的重点是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放到重点在建工程、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同时,要做到“有扶有控”,限制对“两高一剩”和落后产能行业的信贷投入,促进实体经济沿着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科学发展。

对于公众诟病的银行收费,尚福林也表示,要规范收费,建立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收费制度,公布具体收费标准,严禁一切违规收费行为。

针对小微企业缺乏有效抵质押、“三农”客户受自然条件影响大等因素,尚福林要求银行,积极创新“量体裁衣”式的金融产品,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优化服务体系,完善网点布局和渠道建设,加大机构整合力度,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与快捷度。

对于当前某些“转型就收费,贷款就搭售”的不正确做法,名为“全面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实为附加贷款条件和产品捆绑销售。尚福林表示,这种创新非但没有提高服务效率,反而加大客户融资成本,既不符合市场需求又不可持续,也影响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性,背离了金融创新的本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