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沪上小贷公司业绩飘红 部分年化利率达24%

2012-01-17 01:23: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2011年小贷公司运营良好,普遍业绩飘红。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地区的调查,今年小贷公司利润普遍在15%~18%左右。同时,部分小贷公司董事长向记者透露,目前暂时没有增资计划,2012全年运作模式要等春节后再做决定。

贷款年利率多在2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沪上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后发现,少数小贷公司的贷款利率在18%左右,大部分小贷公司的贷款年利率在20%以上,较高的年利率为小贷公司们带来丰厚的收益。

以沪上某小贷公司为例,其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按规定还可以向银行贷款5000万元,总计1.5亿元的资金以20%的年化利率贷出,在借贷顺利,没有坏账的情况下,一年就可得到近3000万元的收入。

“央行制定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56%,且规定民间借贷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小贷公司的年利率符合政策要求。”某小贷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

“小贷公司的盈利情况受董事会制定的指标影响,各家公司可能略有不同。”上述小贷公司经理称,“一般小贷公司的盈利在15%左右,较高的可以达到18%。”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小贷公司董事会成员告诉记者,以一年3000万元的营业收入为例,盈利15%意味着小贷公司全年将产生450万的净利润。他向记者坦承,一般利润经过董事会分红后,剩余的部分作为小贷公司的续贷资金。

“我们会在年初签署协议,规定分红的比例,通常情况我们不会全部分完。”该董事说道,“不过也有例外,一些小股东较多的小贷公司会把利润完全分红,因为小股东大多比较注重短期的回报。”

“目前暂时没有增资计划,2012全年运作模式我们要等春节后再做决定。”该董事表示。

短期借贷收益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不同小贷公司的借贷策略差别很大,一些小贷公司愿意在年初选择一年期20%贷款利率的客户,年底收取本息。但是有的小贷公司偏向于短期借贷,通过利滚利可实现更高的营业收入。

“我们公司专做短期小额借贷,因为短期贷款利率较高,年化收益率近乎24%。同时,盈利的部分将会进入下一批借贷,增加资金的流动性。”某小贷公司经理说道,“而且今年信贷紧张,我们几乎不愁没有客户,资金流转简单、快捷。”

该小贷公司经理向记者透露,其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去年5月份刚获得牌照,通过短期借贷,春节前累计已有近2000万元的收入。

“而且,短期小额借贷的风险更低,通过快速周转还可以获取更多的客户。一年期的借贷,虽然方便省事,但是万一到年底,对方企业破产怎么办。”该小贷公司经理表示,“我们希望资金流转按计划运作,而非需要一个长久的利息,时间太长,风险也高。此外,我们只做3个月以内短期借贷,还可以帮助更多的客户,同时,对于我们小贷来说,也可以积累更多的客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