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春节礼品市场,“茅五洋”仍是主流

2012-01-17 01:22:37

买点礼品酒,送给自己的亲朋长辈,已成为春节不可或缺的传统与习俗。据了解,礼品酒的盛行始自1999年,之后便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市场上曾经出现过形形色色的礼品种类,但无以撼动白酒在传统文化中的强者地位。今年以来,从各地零售网点的反馈看,“茅五洋”等高端白酒品牌仍是力拔头筹,再掀春节礼品酒消费的新浪潮。

豪华包装不再是礼品酒卖点

白酒行业人士告诉笔者,传统意义上的礼品酒一般指的是以豪华包装的礼盒酒为主,不过,目前这类礼盒酒已经逐步淡出市场,究其原因:

一是“茅五洋”这类高档名酒正冲击着礼盒酒市场。原来很多人送礼乐意选择包装精美的礼盒酒,但现在逢年过节大家送的都是茅台、五粮液、洋河等名酒。一家糖酒公司的部门经理告诉笔者,不论送礼者还是收礼者,现在他们更讲究实惠。而且越是经济发达的地方,这种情况越是明显,消费者也相对更加理性。因此,豪华包装已经不能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卖点。

二是1×4包装在区域市场正在成为送礼的首选。调查时,有经销商告诉笔者,常规的1×6包装不仅显得笨重,不方便携带,而且总体算下来成本又高,因此商家设计出的1×4包装便大受欢迎。此外,在节日期间,不少品牌还在商超推广一个精美手提袋中装两瓶酒,送礼时也很体面。

主流价格两极分化明显

礼品酒的价格变化也是比较突出的现象。即礼品酒主流消费价格正在走向两极化,高端主流价格集中在800以上,低端主流价格集中在平民消费的200元以下。

很多白酒经销商反映,春节期间800元以上的高端礼品酒最为热销,三四百的反而有点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觉。有经销商分析说,礼品酒消费价格的上涨其实与名酒涨价有关。现在一瓶茅台的价格已经达到1000多元,因此如果送一瓶300多元的礼盒酒就感觉很没面子。

特别是北京、广州、上海及各大省会城市,礼品酒的价格更高,大多都在1000元以上。上海一位主营洋河梦之蓝的经销商认为,消费水平不断提高,送礼的档次也在提升,因此很多时候价格越高反而越好卖。

理性消费者更注重品质与品牌

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选购礼品酒已逐步将目光投向中高端市场,与此同时,健康饮酒的理念也备受消费者推崇。理性的回归,使得日趋饱和的礼品酒市场,不再是华丽包装的天下。

从消费角度考虑,卓越品质才是礼品酒的根本,因此大多消费者对“礼品酒”酒质尤为看重。白酒专家马来认为,一线名酒虽涨声不断,但酒质已被消费者认可,像洋河主推的“绵柔”品质,满足了白酒健康消费的需求,茅台的酱香、五粮液的浓香也是久经市场考验的。

除了对酒质的看重,今年消费者更加关注礼品酒的品牌影响力。而这无疑给“茅五洋”等一线名酒创造了市场机遇,使其在今年春节礼品酒市场成为主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