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交易员称央行启动14天逆回购申报

2012-01-17 01:22: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昨日(1月16日)消息,央行已启动14天逆回购需求申报,将于周二、周四起息和放款。沪上一银行交易员向记者证实了该消息。这意味着,央行将在节前最后一周兑现“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的公告,以缓解春节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

至于春节前后是否会再次降准,各方意见不一。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节前是否降准要视逆回购规模而定,但可能性不大。而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短期逆回购恐难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1、2月间法定存准率的下调仍是大概率事件。

节前兑现逆回购公告

1月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促进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运行,人民银行决定春节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逆回购是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操作,央票发行暂时进入真空期。

央行宣布将择机进行逆回购推动了市场资金面放缓的预期,上周前三天,资金面延续元旦后第一周的趋势,缓慢回落。但从周四开始,受跨节资金需求的影响,回购利率开始回升,7天回购保持在高位,进而带动隔夜利率再度回升。

元旦后第一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510亿元。上周投放730亿元。而到了节前最后一周,央行或将如约兑现逆回购公告,以缓解节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

昨日据媒体报道,央行公开市场已启动14天逆回购需求申报,将于周二、周四起息和放款。沪上一银行交易员也向记者确认了该消息:“今天报需求,明天拿。”鲁政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逆回购操作进行公开招标,让大家都有机会申报,形式上更像国债拍卖。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场流动性状况,价格也更公平合理。”

是否降准或视逆回购规模

央行根据实际需求展开逆回购的公告,某种程度上降低了节前降准的预期。不过,关于春节前后央行是否会再降准备金率,以及降准和逆回购操作哪个效果更佳,市场各方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鲁政委认为,从缓解市场短期流动性紧张的效果来看,逆回购和降准是等效的。哪个手段效果更好,要看1月份信贷投放是否平稳。至于节前是否降准,要视逆回购规模而定,但可能性已较小。

而招商证券董事罗毅则认为,从实际资金需求量和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管理来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