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雀巢25亿升级中国鲜奶基地 强化奶源控制权

2012-01-12 01:29: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正当光明乳业开始进军“洋奶粉”市场时,雀巢这家外资食品企业却加快其在中国的奶源布局。

昨天(1月11日),雀巢公司在黑龙江双城市宣布,未来5年将与双城市政府、投资者和奶农共同合作,在雀巢中国最大的鲜奶供应基地投资25亿元,建造规模化养殖基地,逐步取消现有的奶农散养模式。据悉,建成后雀巢产奶量每年提高10万吨。

“目前,全球优质奶源紧缺,随着中国乳制品市场的逐渐壮大,未来必将打响一场奶源争夺战,雀巢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在营销专家、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看来,雀巢选择此时扩大在国内奶源的布局,颇具战略眼光。

25亿建规模化养殖基地

据介绍,雀巢将在双城市建造一个奶牛饲养管理培训中心,3个不同形态的示范牧场。奶牛饲养管理培训中心一期工程计划于2012年完成并启用。

据发布会现场媒体援引双城市市委书记鲁志民的话称,这25亿元投资还将用于建设187个规模化养殖小区,每个养殖小区的奶牛头数都在300头以上,每个投资1500万元。规模化养殖小区将于明后年建成,建成之后每年的产奶量由原来的40万吨提升到50万吨,产能增加25%。

昨日,雀巢与双城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按照国家畜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协议将帮助所有小奶户和个体奶户向专业管理的奶牛小区或规模化牧场过渡,同时帮助大奶户做大做强。为此,雀巢和双城市政府已经共同出资1000万元采购了1000台榨奶设备,并免费提供给奶农,从而使双城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实现100%机械化榨奶的奶区之一。

“现有的奶农散养模式将逐步过渡到现代化规模养殖。”雀巢中国公关部负责人何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5亿元资金来源于雀巢公司、银行、政府等。

据了解,雀巢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一家使用国产奶源的外资乳企。

改变与奶农关系保奶源

正当进口奶粉大受国内市场追捧时,雀巢却投下巨资布局国产奶源,用意何在?

对此,李志起指出,目前全球奶源紧俏稀缺,随着中国对乳制品需求的增大,完全依靠进口奶源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雀巢旗下很多产品的原料都需要乳制品,奶源供给长期处于无法满足产能需求的状态,因此加快产能布局是很有必要的。

在李志起看来,未来乳制品行业将打响一场奶源争夺战,雀巢选择此时扩大在国内奶源的布局,正是为了加强自身的话语权,这对其他竞争对手而言是非常具有威慑力的一张牌。

东方艾格分析师陈连芳也认为,目前中国乳制品需求量增长快速,蒙牛、伊利等乳企纷纷在全国布局奶源,未来的奶源争夺将非常激烈,因此雀巢投入巨资,将以往与奶农松散简单的购销关系变为更紧密的合伙制关系,为的就是保证奶源不会流失。

此外,李志起指出,奶源本地化策略还将为企业节省大量的物流费用,有助于成本控制。

至于产品品质,李志起认为,对于雀巢这样的企业而言,控制好产品质量并不是一个难题,只要企业认真对待,肯花钱肯花精力就一定能够解决。

“中国乳业从开始投资到具备生产能力,估计还需要3~5年的时间,这期间,整个乳制品环境应会处于一个缓慢上升阶段,消费者对国产乳品的信心也会慢慢恢复。仅从这点来看,雀巢此举颇具战略眼光。”李志起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