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汇丰银行屈宏斌:2012年新增信贷8万亿~8.5万亿

2012-01-12 01:28: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昨日(1月11日)在上海表示,2012年中国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未来半年内至少下调存款准备金3次,2012年年中可能降息一次,预计全年新增信贷8万亿~8.5万亿,超过2011年7.5万亿的预估值。

人民币双向波动将加大

屈宏斌昨日在上海参加汇丰 “2012年全球经济展望”时表示,刚过去的2011年对中国来讲是一个通胀之年、紧缩之年,2012年将会是政策宽松之年。预计2011年我国新增信贷总量在7.5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同时2012年新增信贷8万亿~8.5万亿。

屈宏斌表示,上述判断基于中国经济已初现拐点,体现在通胀得到控制,总体经济增速也放缓,经济增速放缓将取代通胀成为政策层面最关注的主要经济风险。预计2012年中国CPI通胀率会降至4%以下,全年在3%左右。为应对这种变化,货币政策重心将从抗通胀转移到稳增长。具体来讲,未来6个月至少还有3次存准率的下调,2012年年中如果CPI降到3%之下,可能有1次降息的机会。

财政政策方面,屈宏斌认为,2011年国家财政收入增速远超出了预期的25%,为2012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减税、刺激消费、保障房建设等民生领域的政策落实,有望抵消外围经济放缓带来的不利影响,预计2012年中国GDP有望实现8.6%的增长。

汇丰银行分析道,在上述大背景下,2012年人民币政策也会出现拐点,自2005年以来单边升值的趋势已经结束,从2012年开始,人民币将很有可能进入真正的双向波动时代,全年升幅预计3%。

“随着人民币走向可自由兑换以及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人民币有望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和储备货币。”屈宏斌表示。

汇丰银行还指出,近期市场购入美元并非出于美元价值的考虑,而是出于风险的考虑。随着欧盟成员国合作加强,欧元交易继续发生,欧盟和欧元将继续存在下去,预计欧元兑美元2012年末会涨至1.4。

欧美量化宽松或成定局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师简世勋(StephenKing)昨天在见面会上表示,欧洲量化宽松已成定局,如果经济持续表现不佳,美国和英国也可能采取量化宽松。传统的货币政策应对危机的空间有限,唯一剩下的就是量化宽松。

汇丰银行预计,2012年欧元区经济会陷入衰退,GDP再下降1%。同时危机会从意大利、西班牙蔓延到德国,令欧洲陷入深层次的衰退。美国的经济表现略好于欧元区,汇丰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GDP增长在1.5%。

“解决欧元区衰退问题时有很多限制,可用的方案并不多,因金融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各国国债收益率不断飙升,银行的利差扩大,反映银行彼此间信任关系下降,欧央行不得不靠扩大资产负债表,购买欧洲国家债务缓解困境。”简世勋表示。

汇丰银行同时表示看好2012年的黄金市场,汇丰银行外币策略全球主管潘达维认为,中国和印度的金饰消费占全球的50%,各国央行购金意愿强烈,全球的利率水平保持在低位,以及投资者对纸币没有安全感,都构成金价走强的因素。预计2012年黄金的均价在1850美元/盎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