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央行称拓宽人民币跨境流动渠道 资本项下开放仍待推进

2012-01-12 01:28: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2012年1月11日,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表示将推动实现人民币跨境良性循环,进一步拓宽人民币跨境流动渠道,协调境内外人民币市场发展。

据央行数据,至2011年末,银行累计办理经常项目下人民币业务结算金额已达2.58万亿元。

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或有突破

李东荣当日表示,2011年全年,银行累计办理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结算金额201.5亿元,外商直接投资结算金额907.2亿元。在此期间,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迅猛,截至2011年11月底,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机构数已超过132家,发放人民币贷款256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6273亿元,占香港全部银行存款的10%左右,人民币已成为除港币和美元之外的第三大货币。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在2011年三季度之前,人民币结算的结构不太均衡,大约有80%~90%的结算是发生在进口贸易中,一方面境外企业和机构持有的人民币不足以支持大规模的人民币支付结算,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企业持有人民币意愿较强。“到三季度以后,随着人民币汇率走势发生变化,进口与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例更为均衡了,出口的结算占比有所提高。”付兵涛表示。

实际上,人民币跨境流动渠道包括输出和回流两个方向,经常项目下的双向流动在2011年取得了一定进展,包括允许境内企业使用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明确境外企业和经济组织或个人可使用人民币来华开展直接投资等。

付兵涛认为,接下来个人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也有可能逐步放开,现在个人人民币结算仅限小额的出入境携带,未来的个人汇兑和投资或会有所突破。

资本项目下开放有待推进

据李东荣透露,截至2011年末,央行与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阿根廷、中国香港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签署了总额为1.3万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而2011年年底,中国央行宣布考虑允许日本购买中国国债,日本宣布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也极大提振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但是,有管制的汇率和资本项目仍然使得人民币是“一条腿走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快速开展更加剧了其他配套措施改革的焦虑情绪。

例如,有观点认为在其他条件还未具备时就开始在进口付汇时使用人民币替换外汇,这样外汇储备会增长更快,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回应了该问题,他认为用人民币支付进口,表面上看替代了部分外汇储备支付,但这部分外汇储备不需要对冲。

另外,管制汇率导致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的价差也促使了套利投机行为的产生,混淆了真实的跨境贸易行为。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最新报告中建议,将资本账户开放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以保证人民币国际化的可持续性,应同步放松对个人和企业换汇限制和对人民币汇出的管制,建议考虑将个人“无理由”换汇和汇出限额提高到每人每年20万美元,企业限额提高到200万美元。

同时,逐步增加境外机构向人民币银行间市场的投资额度,同时提高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境内资本市场开放的速度应达到每年增加几百亿美元数量级;允许非居民在境内通过发行债券、股票和借款三种方式融入人民币,并同时允许这些资金兑换成外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