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惠誉明确警告意大利可能本月降级

2012-01-12 01:28: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意大利何时被降级?此前,很多人都预期三大评级机构均可能在1月底前有所动作,但这始终是一种猜测。日前,惠誉不仅在24个小时内连续炮轰意大利经济前景,更罕见地透露出1月底前就很可能将意大利评级下调1~2级。

惠誉:意大利成欧洲最大风险

本周二,惠誉全球主权评级主管DavidRiley在伦敦的一个会议上表示,意大利有显著风险,被评级机构降级的概率非常大。在Riley讲话之后,作为经济风向标的LME三月期期铜价格暴跌1.3%至7642.25美元/吨。

“有一件事可以帮助危机中的意大利,那就是给予额外的流动性,这就意味着意大利需要一个防火墙。”DavidRiley在会议上指出,没有防火墙导致惠誉之前将意大利放入负面观察。而现在,这一问题继续受到惠誉的密切关注。在总结评级风险时,惠誉认为,意大利处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最前沿,是欧洲最大的风险。

Riley继续指出,欧元区国家能否产生持续的经济增长将是今年的一个关键问题。欧元区国家需要在2012年筹集2万亿欧元资金,这会加深政府债券降级的困境。而紧缩措施也会导致零售和商业信心的缺失,欧元区将进入短暂的衰退。惠誉指出,虽然意大利现在1.5%的经济增速和与德国国债收益率150点的基差可以保证该国偿债能力,但是如果危机恶化,GDP零增长,且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基差扩大到400个基点,意大利就会面临崩溃。

对此,鸿海期货宏观分析师彭三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意大利被降级已在投资者的预期之中,如果一月内降级发生,他并不感到奇怪。最近几日的欧美股市上涨,更多是受到惠誉维持法国等AAA评级国家在年内评级不变的支持。彭三好指出,惠誉着眼意大利,无暇顾及法国,虽然在短期内提升了市场信心,但从长期来看欧洲前景仍然扑朔迷离。

市场心理恐受打击

按照国际惯例,评级机构一般会在降级前的24小时通知被降级国。惠誉在近期发出如此密集的降级信号,显然是在向市场传递——意大利即将再被降级,请大家做好准备。值得注意的是,DavidRiley罕见地公开表示,因欧债危机愈演愈烈,该机构1月底前很可能将多个欧盟成员国主权信用评级调降1至2档,包括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但预计法国评级在2012年内不会被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DavidRiley发布评论的语言和时间都非常微妙。首先,评级机构通常不会在评论单个国家的评级中使用“显著”、“最大”这样指向性明显的词。其次,在两天之后,也就是周四的北京时间14:45,惠誉就要发布对欧元区所有国家的评级报告和评级展望。这份展望意义重大。按计划,意大利将在展望发布后的13日和14日分别拍卖国债。惠誉的言论很有可能让意大利高企的国债收益率继续飙升。

戏剧性的是,就在前1天,惠誉欧洲、中东与非洲(EMEA)主权评级主管EdParker就曾在会议间隙向外界透露,意大利和西班牙很有可能降级1~2级。

渤海期货研究院研究员姜东序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惠誉点名意大利风险保留法国评级,是个中性偏空的消息,意大利被降级将对市场造成心理打击。而从美国降级来看,标普独立性很高,法国依然危险。如果意大利和法国都被降级将是欧元区的重磅炸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