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猜测2012年经济

2011-12-30 01:18:56

每经智库专栏作家、《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叶檀:2012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5次左右,但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不应过于乐观。

每经编辑 叶檀    

2012年,全球经济是在艰难中更生的一年。各界相互扶持,以市场化的共识,坚定的改革勇气,才能迎来中国经济的更生。对2012年经济预测如下。

预测一:货币政策比2011年宽松,但规模有限。

为了度过经济紧缩周期、维持就业率,货币政策将比2011年宽松。2011年前11个月,人民币新增信贷6.84万亿元,预计全年规模在7.4万亿元左右。2012年人民币贷款规模将略高于2011年,达到8万亿元以上。考虑到出口下降、资产泡沫缩小、外汇占款下降、居高不下的存款准备金率,这些为2012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货币流动性腾出了空间。

未来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将逐渐下调到正常水平,综合考虑通胀等因素,2012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5次左右,但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不应过于乐观。2011年6月14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高达21.5%,如果恢复到较为均衡的10%,存款准备金率需要下调20次以上。这样的极端现象不会出现,央行将根据外汇占款与通胀情况进行微调。

明年全球依然将处于去杠杆化过程,在债务风险下,人民币贷款规模不可能大幅扩张,只有一种例外,如果欧洲或者日本债务危机崩盘,中国将大规模增加流动性。从2011年开始,企业与地方政府将越来越多地通过债券市场与证券市场获得资金,相应的,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把关注的目光转向债券市场。

2012年利率基本不会变动。汇率市场化可能进一步试水,境外人民币投资范围扩大,利率市场化主要表现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与贷款利率下降。为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银行的表外资产进一步扩张,信托类产品仍然盛行,银行通过提升实际存款与贷款利率,通过中间业务,通过存兑汇票等,追逐高收益。

预测二:实体经济艰难过生死大关。

不论有关部门意愿如何,只要全球金融去杠杆化方兴未艾,企业不得不用更多的债务填平债务泡沫的黑洞,政府与企业都会在资产负债表的衰退中不能自拔:企业资产价格下降,而债务负担上升,行业景气下行,人力与原材料成本未见大幅下挫。说白了,2012年可能会存在轻微的滞胀,在去杠杆、高债务周期中,企业绝不可对CPI或者人民币升值过于乐观。

2012年实体经济的盈利将略有上升,但仍然处于低位。2011年年末,实体企业盈利下挫,从传统制造业3%以下的利润率,到钢铁行业1%以下的利润率,一直到零售业2%到3%的利润率,紧缩与去库存在各个行业蔓延。当蔓延到一个程度,就会形成债务链或者三角债等情况,此时定向定量的宽松成为必然。

定向定量宽松不能挽救企业,预计2012年将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倒闭,对小微企业的点滴优惠无法抵挡经济周期下行的压力,温州、东莞等地前景堪忧。经济下行周期或者资产去除泡沫周期,都是并购重组高峰期,加上各行业规划,要求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的累积效应,并购重组成为必然选择。

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的并购重组已经进入高峰期,未来解决地方投融资平台的资产转让、项目出售等还将源源而来。

预测三:证券市场制度转型进入深水区,牛市未至,牛角未现,崩盘不可能。

打击内幕交易是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的证券市场制度建设的抓手,制度建设利多远期市场,利空近期市场。表现在市场上是ST股重组困难,新股上市节奏不改,希望2012年有个大牛市是不切实际的。

2012年关注指数意义不大,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经营稳健、现金流稳定、应收账款下降、管理层无信用污点的上市公司,挑选出值得信赖、能够创造价值、有真金白银的公司。

预测四:房地产估值中枢下降,政府鼓励刚性需求。

通过督促保障房建设,通过国家队抄底房地产市场,政府一举两得,既解决保障房的来源,又能保证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平滑,避免出现断崖式下挫的不可测风险。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与收入相比稳中有降,保障房地产不影响经济安全,目标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会大幅下滑,以保证固定资产投资基本稳定。当消费需求替代投资需求,估值逐步下降已无争议。

预测五:改革加速,全球政府财政紧张,或者借贷,或者取消福利、或者改革税收各显神通。

2012年房产税试点范围极有可能扩大,增值税改革深入,而理顺资源价格将带来企业成本上升。

2012年的经济政策与市场价格将证明,任何炒作,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