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惠誉再发降级警告 美国国债收益率照跌不误

2011-12-23 02:43: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美国的主权评级到底能承压多少?这取决于评级机构有多“勇敢”。本周三,惠誉再次警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称美国债务负担持续增加或令其丧失顶级信用评级。这是一个月时间,惠誉第二次对美国评级做出警告。

不过与欧元区各国对于评级机构的一举一动已成惊弓之鸟不同,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警告声中却照跌不误,这意味着避险资金仍在买入美国国债。

1个月内两次警告

12月21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发表声明称,美国债务负担和联邦赤字持续增加恐令美国无法维持AAA信用评级。“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统计,美国截至12月20日的债务占GDP比重已超过100%。而一般认为,如果政府债务超过GDP的90%,该国经济就会经历低增长。

在21日的声明中,惠誉指出,“如不就支出和税收进行改革,美国联邦的债务将会继续上升,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持续上升的医疗和社会保障支出将面临巨大挑战。美国联邦和一般政府债务负担高企且不断攀升,与保持其AAA评级不相符。”

目前,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对美国主权债的展望已均为负面。其中,标准普尔在今年4月18日已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前景从“稳定”调低至“负面”,并于8月6日正式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由AAA至AA+,令美国债务90多年来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地位。

事实上,由于美国国会的 “超级委员会”未能就至少1.2万亿美元的赤字削减计划达成一致,11月28日,惠誉也正式将美国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调整至负面,这意味着,美国未来两年评级遭降的可能性大于50%。惠誉当时曾表示,虽然仍给予美国最高信用评级AAA,但美国经济产出和规模实际上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失业率居高不下,产能闲置时间延长,中长期财政前景存在负面影响。若美国政府在2013年之前无法制定出一项可靠的削减巨额预算赤字的计划,将可能最终下调美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

时隔约一个月,惠誉再次对美国3A信用评级发出警告。在21日的声明中,惠誉重申:“2013年,新一届国会和政府的一项主要任务是起草制定一项可靠的计划,削减预算赤字,稳定美国联邦债务,否则,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将很有可能在2013年年底被下调。”

收益率照跌不误

尽管惠誉连续发出警告,但美国国债收益率却照跌不误,这意味着避险资金仍在买入国债。数据显示,截至昨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97%,下跌0.026%。

对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李爱敏表示,调降主权评级的警告本身将对国债价格和收益率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并不确定。但必须认识到,美国的债务问题是市场面临的一个潜在风险。同时,一旦美国明年财政政策超预期收紧,会负面影响其经济增长,这也将是未来全球经济面临的又一个不确定性。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遭到主权3A评级调降的警告,但在目前的环境里,市场依然认为美国国债的安全性高于几乎所有替代投资品。财经专栏作家DavidWessel最近就撰文表示:“世界经济目前正面临超安全金融资产短缺的局面。这种资产指的是那些几乎没有违约风险以及市场规模极大、投资者可随时买卖的债券。”

债券大王、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投资长格罗斯(BillGross)则打趣道,美国国债是一大堆脏衣服中最干净的那一件。一段时间以来,欧债危机已使得一些过去被视为超安全金融资产的欧洲国家债券在市场看来变成了高风险资产,对比之下,或许也只能挑一堆脏衣服中最干净的那件暂时穿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