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老郑说汇:正可趁机低吸美元

2011-12-23 02:43: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欧央行发钞力挺债务国,本周欧元显著反弹,但后劲不足。周四18时左右,欧元暂报1.3096美元,低于周二高点的1.3197美元,却远离上周低点的1.2946。其余非美货币中,英镑、商品货币反弹明显,日元则维持横盘,瑞郎略有走强。美元指数本周有所调整,但显示相当韧性,目前报79.771点。预计美元调整后仍有上升空间,正可逢低做多。

欧洲央行激进救市

本周二欧洲央行 (ECB)意外增加印钞量,达到4890亿欧元,这超出经济学家们所预期的2930亿欧元。目前市场普遍预期ECB下一次类似操作将在明年2月份举行。

这次注资吸引了523家商业银行参与,最终其总需求为4890亿欧元,全都得以满足。这实际上等同于测试,市场在一开始阶段视成利好,因额度超过预期。周三和周四市场略转悲观,因商业银行向央行借钱的需求量超大,这本身说明资金短缺超预期,即金融危机较严重。

该举动直接使本周二西班牙发行的公债需求旺盛,中标收益率急降,造成表面歌舞升平迹象,结果市场第一反应就是大幅拉升欧元。

德国等欧元区出资国家,一向对欧央行卷入援助计划持反对意见,所以本周欧央行激进举动,就可视为德国等财务状况相对良好的欧元区国家的让步,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此事确实有点“鼓舞人心”。

饮鸩止渴性质不变

无论央行使用何种金融工具,只需其贷出款来,本质上就是印钞。欧央行成立有规定,即不能直接购买成员国债券,但它可通过上述变通手法自欺欺人地操作,本质上仍相当于直接购买。

从理论上讲,只要欧央行无限制采取这种手法,欧债危机自然会被捂住不发,直到最终欧央行本身信誉丧失为止。而当其信誉丧失后,其他国家就不再会购买欧债,因他们必然会预期欧债发生严重通胀,而要求债券有更高收益率来弥补通胀损失。

假如其他国家普遍回避欧债,那么欧央行将进入饮鸩止渴阶段,只能独撑大局,所以必会进一步加大印钞量,结局就是一发不可收拾。

连有铸币权的美国也不敢在这件事上走过头,更何况欧元区。因此,市场只是在周二极度兴奋,至周三和周四稍感到后怕,于是欧元转为滞涨。

表现在汇市上,当欧央行最初开始激进地援助债务危机国时,欧元会本能地上升,因危机在短期内恶化机会变小,这个情形在本周二已经出现。

而当市场整体环境趋稳时,多发货币却构成中长期利空,欧元即长期承压,此时一般对应着通胀上升的风险,这个情形目前还没出现,因市场焦点暂时仍在如何缓解危机上。

美元回落是吸纳机会

本周美国公布的楼市数据颇为参差,11月新屋开工量及建筑许可证发放量均远优于预期,但二手屋销量又远差于预期。然而整体而言,这3个月美国经济情况向好较为明显,新增就业人数明显,失业率下降也较明显,以往多数时间偏差的楼市数据也出现些亮点,不再是单边偏弱情形。

周三评级公司惠誉再次威胁调降美国评级,其上个月曾给予美国评级以负面展望。不过美国是极特殊国家,债市表现证明了其并不害怕评级下调。因此,就汇市炒作来说,投资者基本就可忽视美债的评级因素。甚至有时可以将评级公司这种举动,看成其展示“公平”的作秀行为,因为他们明知对美元币值丝毫无损,甚至还有促涨作用。

当美国评级下调后,其他国家评级更易被下调。而其他国家中,比如欧元区,并没有充分发行货币的灵活度,所以就极易引发混乱。即使其他有自由印钞权的国家,除了日本及瑞士等少数北欧国家,绝大多数也无法消化新发货币,因其增发货币未必愿意被国际投资者持有,得独自消化,所以通胀必就成了棘手问题。

本周初笔者曾提示美元短期或回落,中期上涨趋势不易改变。从最近情况看,局势没啥特别变化,欧元区的措施短多长空,所以没理由改变该观点,即仍建议逢低吸纳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