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积成电子四项成果国际先进 持续创新增添发展活力

2011-12-23 02:43:07

近日,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科技成果鉴定会成功召开。该公司的 “iES-IXP1000电力自动化综合信息平台”、“F50配电自动化终端”、“iES-E200Pro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列终端”四项产品,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且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iES-IXP1000电力自动化综合信息平台,基于IECTC57CIM/CIS标准设计,对调度中心各业务应用系统进行整合与集成,形成集数据、模型、图形为一体的电网模型中心、数据中心和信息交换中心,是智能电网信息化的核心数据管理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在山东电力、福建电力省级部门投入运行,效益明显。2011年11月,IXP1000信息平台通过了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组织的系统验收。

iES-F50配电自动化终端,融合了积成电子二十多年来在嵌入式计算机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智能配电等领域的研究精华,是该公司配电自动化终端主要产品之一。

iES-E200PRO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基于面向服务的SOA架构设计,采用一体化方式集中管理各类通信资源和采集终端,具有远程自动抄表、有序用电、预付费控制、计量在线监测、电能质量分析、智能线损统计、分布式能源监控、用户信息交互等应用功能,实现了对所有电力用户以及各类关口电能信息的一体化采集、处理、监控和分析应用。该系统已在陕西、四川、重庆、西藏省级电力公司投运。

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终端主要包括iES-LM10T专变采集终端和iES-LM10I配变监测终端,与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主站系统、智能电表系列产品等,共同构成积成电子智能用电整体解决方案,这也是国家智能电网建设中的重要环节。

高度重视研发投入

作为电力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也是国内电力自动化行业产品线最为齐全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积成电子高度重视技术和产品研发投入,紧密跟踪国际和国内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推出新产品,始终保持了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地位。

积成电子首创了电网调度自动化在通用微机上实现的先例,研制出国内第一套基于通用微机系统的电网调度自动化主站系统,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创了全国网省局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在微机系统上的实用化先河,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推出国内第一套完全基于WindowsNT操作系统的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该产品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先后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公司每年的R&D(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都占到销售额的10%以上,拥有20余项技术专利、30多项软件著作权,获得25项国家、省市级科技成果奖励,累计有9项产品荣膺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承担了30多项省部级科技项目,其中配电自动化产品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的重大产业化专项。至2011年,积成电子已有40多项自主研发成果通过了省部级鉴定,其中3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33项国际先进。

同时,积成电子还是多个国家级标委会委员和行业标准化工作组成员,先后主持或参加完成了30余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

“创新突破”引领成果产业化

通过不断加大的技术投入和持续创新,为企业的各方面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在“创新、突破”战略的引领下,积成电子的成果产业化、市场拓展也风生水起,在国内智能电网调度智能化、配电智能化、变电站智能化、用电智能化以及公用事业自动化等方面均取得了不俗业绩。

智能调度方面,该公司的调度自动化产品在全国电网地调系统中市场占有率近30%,在山东、福建、四川、重庆、山西、安徽等省份的地调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2011年5月,积成电子承建的国家电网智能调控一体化试点项目龙岩、厦门、泉州等6个工程第一批通过国家电网验收,成为国内智能电网调控一体化建设的典型标杆。

智能配电方面,积成电子是国内最早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厂商,实施的配电自动化线路数量居全国首位。2008年以来,积成电子承建了国家电网公司智能配电自动化第一、二批试点厦门、福州、重庆等项目,建设了南方电网公司第一批配电自动化试点深圳、广州的主站系统和多期终端工程。厦门、深圳试点成为国内配电自动化建设的先进典型。

智能变电站方面,积成电子的10多万台套变电站自动化产品在全国近4000个变电站中稳定运行,并多次中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智能变电站项目,顺利实施了山东、安徽、黑龙江、陕西、四川、重庆、广东等省市的智能变电站工程。

在智能用电方面,积成电子完成了6个省级、150多个地县级及电厂电能量系统建设,近20万套电能信息采集终端在发电厂、变电站以及配用电现场投运;先后中标广东、山东、江苏等地智能电表项目。

同时,积成电子还积极拓展能源管理系统及节能产品、城市公用事业自动化等业务,先后实施了胜利油田、五粮液集团、东方汽轮机、莱芜钢铁、潍柴动力等企业能源管理项目;控股子公司青岛积成累计销售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130多万只;控股子公司上海积成慧集的管网综合管理解决方案技术领先,2011年12月8日,与上海南汇水务集团签署了2000多万元的供排水管网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合同。

创新引领进步,创新赢得市场,创新铸就辉煌。积成电子每年都有十余项新产品推出,深入推动行业发展,牢牢把握市场主动权。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在管理上持续改进,将创新视为生命源泉,使积成电子持续焕发勃勃生机和发展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