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行证实:讨论稿下发刷卡费率酝酿下调

2011-12-20 01:04: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有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关于调整银行卡刷卡服务费的相关方案讨论稿在数月前就已下发,并要求各机构出示书面意见。

据媒体报道,本着“总体思路是要降低银行收费”的思路,某部委已制定方案讨论稿,计划未来“发卡行的服务费将根据刷卡金额按0.3%左右收取,封顶100元;银联的转接费将按照每笔交易金额的0.05%收取,封顶5元”。但记者并未能证实具体费率及封顶额度。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假若该讨论稿最终付诸实行,对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的盈利状况将产生很大影响:“原本费率在全世界范围内就算低了,假如再降,盈利就更有难度了。”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该方案对小微企业减负是利好。

根据2004年3月1日实行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POS机跨行交易的商户结算手续费的收益分配,采用固定发卡行收益和银联网络服务费方式,即每笔商户结算手续费,发卡行获得固定收益和银联收取网络服务费。

对宾馆、餐饮、娱乐、珠宝金饰、工艺美术品类的商户,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1.4%,银联网络服务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0.2%。对一般类型的商户,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0.7%,银联网络服务费的标准为交易金额的0.1%。对房地产、汽车销售、航空售票、加油、超市等商户予以适当优惠。

上述信用卡中心人士忧心忡忡地表示:“原先的费率就不高,假如再次行政性地下调,对中小银行信用卡业务是不利的。我担心中小银行最终被挤出市场。”

银行卡业观察人士聂俊峰也认为,信用卡的资金垫付成本在银根紧缩的环境下渐长,卡中心要承担日渐高涨的内部资金价格,另一方面信用风险成本、欺诈交易成本有增无减。“一刀切”的定价方式既忽略信用卡业务特性,不利商业银行通过信用卡发展消费信贷扩大内需,也不利于银行业结构转型、发展中间业务。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假若新规得以实行,对商户减负来说是利好。上述信用卡中心人士也推测,相关部委或许是以“为商户减轻负担”为出发点的。

一家城商行零售部总经理对记者分析道,新方案与今年下半年以来,给小微企业减负的政策方向是一致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