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老郑说汇:欧元有弱势反弹机会 朝鲜因素可适当关注

2011-12-20 01:04: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欧元连续几天低位横盘,美元则高位横盘。其他非美货币中,瑞郎相对稍强,其余多数窄幅震荡。周一朝鲜领导人去世消息引发些避险情绪,韩元暴跌,日元小跌,但截至昨18时情况已趋稳。欧元中线走势仍偏空,不过在市场预期过度一致时,反不建议过度追杀。

欧元暂守1.30美元

欧元自上周三探至1.2946美元后,便一直于低位横盘,暂未进一步下滑,波幅却较有限。截至周一18时,欧元暂跌20基点至1.3026美元。

相关消息面相对利空欧元,但欧元似习惯于这种利空,所以未作进一步反应。周末消息显示,评级公司惠誉于上周五将比利时、塞浦路斯、爱尔兰、意大利、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该评级机构同时将法国的AAA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此外,穆迪宣布将比利时的本外币政府债券信用评级下调两级。

在上述两家评级公司行动前,另一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已宣布将欧洲15国纳入负面观察名单。

评级公司的集体行动进一步增加了欧元压力。不过,目前法国和德国仍是AAA评级,所以欧元走势总体可控,若将来该AAA评级最终被下调,则欧元极难继续死挺,续跌一阵为大概率事件。

中线而言,投资者整体应以做空欧元为主,只是需要等待更合适的时机。

当前意大利债务余额为1.9万亿欧元,2012年该国得筹资3000亿欧元左右,用于还旧债或支付利息。据彭博社估计,如果加上其他欧元区国家,2012年筹资总额可能高达一万亿欧元。

在这种情况下,除非金砖国家全力援助,单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无济于事。事实上,IMF也未必全力配合,因这牵扯到美国利益。很显然,这些事情极困难,所以没理由中线看好欧元。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每周持仓报告显示,近一周做空欧元对美元的投机力量至少达到2007年以来的顶峰,投机资金用在欧元净空头上的头寸已高达190亿美元。

不过,这项指标在有时是反向指标。万一这些欧元空头陷入不利,再如果他们集体纠错平仓,则同样容易导致欧元反弹超过预期。

本周已临近圣诞节,市场意外波动的几率较大,所以不建议投资者对欧元过度追杀。有意做空欧元的投资者最好至少在本周之内回避一下,因为本周内影响其走势的事件颇多。

本周一稍后欧洲财长将有电话会议,市场仍存些指望。本周二财长们将于布鲁塞尔召开面对面的会议,该会议将首次讨论上次欧盟峰会达成的财政协定草案。此外,本周三和本周四,将召开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和全体理事会会议。

万一上述会议顺利,欧盟峰会达成的协定就有一定的机会于预定中的明年3月生效。这种情况下,欧元出现反弹也是有可能的。

朝鲜消息加重避险情绪

周一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逝世这一突发消息造成各类市场避险情绪急升,相关品种走势颇为反复,但这种情绪似乎为时不久即回落。在汇市方面,美元于亚太汇市上午时段虽然一度急涨,但至欧汇时段基本回吐涨幅。另外,商品货币多数下跌,而亚太币种跌幅最大。

在金正日逝世消息公布后,韩元重挫1.6%至两个月低点的1177.35韩元兑1美元,目前其跌幅收窄至1.39%至1174.80。

一些分析师认为,周一的事件或许促使相关国家、尤其是韩国央行在汇市中进行了干预,使韩元等币种跌势受些人为因素支撑。

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周一在公告中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逝世提升了朝鲜半岛的安全风险。不过,若朝鲜政权平稳过渡,韩国的主权债信评级将维持现状。

另一评级公司惠誉相对乐观,其表示,它们并不认为朝鲜上述消息本身能够成为“针对韩国的主权评级采取负面行动”的触发因素。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惠誉曾在上个月给予韩国“A+”评级正面展望,当时其曾指出,朝韩关系是一个潜在的评级下调风险来源。

日元一度贬值0.53%至78.17日元兑1美元,但目前跌幅收窄至0.19%至77.91。最近三天瑞郎走势颇强,这亦为日元提供些许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