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煤机制造业受益需求稳定增长安信证券看好龙头公司

2011-12-20 01:03:07

煤炭开采离不开煤炭机械。今年以来我国原煤产量继续小幅上升,截至10月底,同比增长12%左右。受自身资源约束,煤炭长期仍将是我国的主要能源。煤矿机械化率的提高、安全生产的需要及煤机设备更新等因素都将带来煤炭机械需求的稳定增长。安信证券2012年煤机制造业投资策略报告显示,行业仍面临着洗牌的风险。

煤机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

安信证券认为,十二五期间,煤机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增幅在15~20%之间。主要是因为煤炭产量将持续上升,虽然增速将下降,但煤矿整合将使得中大型煤矿的占比将上升,这有利于机械化率的提升。安全生产将贯穿于十二五期间,更新需求将逐步释放再加上海外市场的开拓等因素也支持需求增长。

由于前期行业景气度较高,近年来产能增长较快,安信证券预计供给增长明年可能在25%左右,即使考虑到国外需求的增长,未来两年煤机的供给增长略大于需求的状态不会改变。

虽然未来两年行业的供给仍大于需求,但差异并不是太大,一方面明年上半年供给增长还不是很明显

(产能释放有个过程、资金紧张使得部分企业投资延后),另一方面下半年救生舱等新产品需求以及出口市场可能逐步增长,这也将缩小供需不平衡的缺口。

龙头企业的生存能力强

在目前供给略大于需求的情况下,煤机行业的竞争正逐步加大,目前仅低档产品竞争加大(如中低端的液压支架),加上煤炭企业并不单纯以招标价来选择供应商,未来将从单一的产品竞争逐步扩大到全行业。

安信证券认为,目前企业正有意识地控制竞争大的产品产能,向产品多元化、高端化发展。这使得低毛利率产品不易恶化,高毛利率产品未来的竞争则加大。预计要到达新一轮洗牌的阶段至少要两三年以后(届时新增需求、新产品空间变小后,全面竞争才有可能逐步出现)。

在这一竞争环境判断下,安信证券认为这一时期内对价格有影响力、盈利能力强的企业优势明显。液压支架的竞争较为充分,明年价格降幅有限,反而是掘进机产能释放较快,未来可能面临较大竞争。

就行业及各煤机主要产品的发展阶段来看,安信证券认为在未来两年供给整体略大于需求的情况下,行业虽不会出现竞争白热化,但仍面临着重新洗牌的风险。在这一环境下,龙头企业的生存能力较强,市场份额可能反而上升。因此优先选择郑煤机(601717,收盘价26.67元)、天地科技(600582,收盘价19.01元)这类规模较大、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结合目前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来看,维持郑煤机、天地科技买入-B的投资评级、林州重机(002535,收盘价11.3元)增持-A和山东矿机(002526,收盘价14.76元)增持-B的投资评级。 安信证券煤机上市公司明年看点

公司 明年看点郑煤机液压支架价格企稳;小非减持告一段落;出口市场可能快速增长;H股发行有利于未来出口市场的开拓及国外技术的引进山东矿机液压支架价格企稳;山东煤炭整合带来的区域机会;救生舱市场的启动;明年新增煤矿相关业务林州重机客户、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对单个客户及产品的依赖降低,抗风险能力提升;救生舱市场的启动天地科技产品结构相对完善,抗风险能力强;无人化工作面整体技术较为领先;存在集团资产整合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