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仍有继续寻底的风险

2011-12-17 02:34: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冬晴    

每经记者 张冬晴

在经历了连续6连阴之后,上周五终于在尾盘迎来了技术性反弹。盘中空方放量大幅杀跌的集中宣泄以后,尾盘的反弹行情以近乎当日最高点收盘,并成功收复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失地。

在昨日午后出现汇金将再次增持、存款准备金率将再次下调等各种利好传闻之后,市场出现的这种强势反弹行情会否就此宣告止跌,接下来还有没有可能继续向下寻底呢?同时,反弹过程中的行情与操作,道达先生又有怎样的见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为此进行了采访。

仍有寻底风险

NBD:上周末,你曾果断指出,本周市场将摊牌。而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欧盟峰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相继定音之后,市场果然选择了向下?

道达:经过了2300点上方多空双方反复博弈之后,内外部形势并没有出现超预期的因素,这也是本周市场多空反复博弈之下选择继续向下的主要原因。近期以来,上证指数在相继跌穿2437点、2307点的过程中,并不占有任何优势的多方在多次发动前期市场人气龙头的文化传媒板块之后,市场跟风效应明显越来越弱,这也使得底牌所剩无几的多方“举重”以后兵败如山倒。

多方果断摊牌之后,空方占优之后的2300点、2200点相继失守,也在预料之中,连续杀跌之后出现技术性反弹也在情理之中。

NBD:为什么会这样呢?

道达:尽管不断创新低过程中,沪、深两市成交量也在逼近地量,但此时的“地量”并不能简单理解为“地价”。由于实质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并不大,年末的资金效应依然比较明显,谨慎之中恐慌性情绪集中宣泄才换来了技术性反弹,但这种反弹暂时只能看做日线级别的反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包括汇金增持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传闻都还没有兑现,而且消息面看管理层再次实质性出手的可能性并不大。并且,在此前的政策底确立之后,唯一能够出现转机的还是要依靠市场自身寻找出底部。一旦下周政策性利好预期落空,那么仍然存在继续向下寻底的风险。

技术性反弹

NBD:既然继续保持谨慎,那么如何看待目前的反弹?

道达:除了利好传闻外,诱发市场反弹的关键因素还是短期超跌。从上周开始的调整行情,到周四已经是6连阴,这种跌法在近几年的A股市场并不多见。其中,2008年6月份曾经出现过一次10连阴,仅有的一次。以目前的内外部形势来看,6连阴已经属于超跌了,存在较强的技术性反弹要求,而利好传闻就是导火索。

NBD:那么,目前是不是有止跌的可能性呢?

道达:再次强调一遍,仍然存在寻底的可能。

首先,如果没有实质性政策利好出台,那么预期落空之后,还将面临向下寻求支撑的可能。其次,技术性反弹到位的话,该怎么走还得怎么走。反弹过程中量能没有有效放大的话,暂不支撑市场持续反弹。最后,年末效应也将导致目前市场的资金面继续偏紧。目前这种资金面紧张的效应比较明显,继续谨慎小心为上。因为越是接近年底就越难熬,恐怕要等到12月底才能逐渐完成寻底,1月份的状况应该会有所缓解。

NBD:既然继续看淡后市,是否意味着没有参与的机会?

道达:在这种小反弹当中,主要还是抓住个股机会。尤其是小盘股超跌的机会,考虑速战速决,快进快出。如果仓位较重的话,则必须考虑逢高减磅。但是,如果有实质性利好出台的话,还是见好就收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