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郭树清建议:为养老保险资金、住房公积金专设投资机构

2011-12-16 01:21: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李玉敏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梅俊彦 李玉敏发自北京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2月15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迎来一个最好的历史时期。

郭树清称,“地方社保基金,养老保险全国大概有2万亿余额,现在分散在各省,还没有统一管理起来,用于像全国社保基金这样一个投资途径。如何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投资机构和委托一个机构来做,这个效果对市场,对这些省份,所有的这些居民都大有好处。”

他同时表示,“还有全国住房公积金累计已将近4万亿,其中有1万多亿是贷款贷出去,余额还有2.1万亿。另外,如果预算节约下来的钱也可以积累成立一个特殊的投资基金,我想这对国家,对市场,对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是有好处的。”

此前,养老金等资金入市一直是股市所期盼的重大利好。在上述会议上,郭树清用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成功的例子来鼓励其他资金效仿。

证券公司面临历史性机遇

郭树清同时认为,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服务机构,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也将面临快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他指出,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证券公司既是建设者也会是受益者。“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发展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场外市场等方面都对证券市场提供了很重要的机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将丰富产品种类,完善产品品种结构,同时也会改善证券公司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这些都将会充分发挥证券公司作用。

资本市场发展快于经济的发展

郭树清认为,中国证券业的不足在于,全国证券公司总资产不到高盛的三分之一,净利润和摩根士丹利大致相当。其次,融资渠道窄,业务能力很差,负债业务很少,全行业杠杆率只有1.3倍,财务弹性很差。

另外,中国证券业的专业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高端人才缺乏。更重要的是,研究水平低,引导能力弱,市场影响小,难以形成价值投资的引导作用。

但是随着外需大幅下滑,外汇占款负增长,市场对国内经济放缓的预期再度上升。对此,郭树清表示,“经济增速的下滑并不代表经济开始走下坡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经济增速下滑或许是个好事情。”

郭树清认为,对中国经济增长而言,速度已经不是最重要,中国更强调速度、结构、质量、效益、安全、环保多个方面,多个因素来进行考虑,综合的要求来进行衡量,是比较合理的,是中国要保持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体,历史证明,资本市场的发展总是快于经济的发展。”郭树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