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周小川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金融业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2011-12-16 01:21: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梅俊彦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玉敏 梅俊彦发自北京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应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

“既然强调发展实体经济,我们需要对实体经济和非实体经济进行区分。”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12月15日)在《财经》杂志年会上对上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作了解读,说明了金融业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

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实体经济,周小川指出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些问题发生在金融业中,实体经济并没发生这么大的问题,结果导致产生一种金融业拖累实体经济的感觉。另外,在克服金融危机、争取经济复苏时,金融体系由于受到冲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够,也受到很多批评。

“若干年以前,曾经讨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问题,后来不了了之。我们简单化地认为,金融就是虚拟经济,制造业和其他类别服务业等就是实体经济,这个理解也是不对的。”

“比如说银行贷款,一般企业发行债券、股票进行融资;金融部门能够把其他实体,包括企业和个人的储蓄动员起来,给企业融资,这是直接联系到实体经济的资金流动和投资活动,应该说这些是属于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周小川表示。

周小川认为,关于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概念,也涉及到对于金融工具的划分,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工具和脱离实体经济的金融工具。这关系到监管方面支持哪些金融市场板块和金融市场工具的发展。他给出了一个建议,“首先要考虑的是实体经济关不关心。如果只有金融部门关心、实体部门看不太懂也不关心的产品,我们认为离实体经济比较远。”

周小川指出,很多金融业之间自己做的交易,表面上看起来脱离实体经济,但是他提供了风险管理和定价。“比如说从风险管理来说,你如果有基础资产,你是为基础资产风险来进行风险管理,或者你是间接有一些衍生产品的风险管理,也可以间接来说,还是跟实体经济有关系。”

他表示,金融业相互之间融资,有很多也是一种正常的活动,是为了金融业更好地发挥作用。有一部分变成自我循环,甚至是金融业赚非金融业的钱。这引起了社会上很多不满。不过这也没有特别明确的界限,有一些产品在开始的时候,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比如说一些衍生产品,只是多次衍生后跟实体经济距离越来越远。

“社会融资”的统计口径

周小川表示,社会融资已经越来越多元化,金融市场深化和金融工具发展,使得银行贷款占的比重越来越小,只说贷款总规模,恐怕已经不全面了。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概念,不再把每年年度新增贷款总规模当做一个最重要的指标。

社会融资总规模是指在整个经济范畴融资活动里,通过金融系统向非金融部门实体经济提供资金的总量。周小川指出,其中扣除了金融部门相互之间融资和没走金融中介的融资,比如民间的,直接通过合同的,个人与个人这样的东西。

针对怎么看对民间信贷的担忧,周小川说,民间融资是没有通过金融业产生的借贷活动,理论上是民事合同。民间金融的出现和整体经济环境有关系,但是更多的取决于民间自己的选择。

周小川还提出希望民间金融活动能够趋利避害。要注意民间融资信息上的优势,对实体经济有补充。但是对公众的融资,非法集资,击鼓传花式的投机活动要打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