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超300只“毛基”涌现 指基、新基成主力

2011-12-16 01:18: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自2307点、2245点轻松告破后,沪深股市不改下跌本色,昨日上证指数又失守2200点关口,几乎以全天最低点收盘。在股指持续动荡的同时,公募偏股型基金自然也是持续受伤,前期的反弹成果被吞噬得一干二净。

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进取基金净值降到3毛以下创下累计净值新低后,毛基又引发市场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单位净值降至1元以下的偏股型基金已经逼近600只,累计净值在1元以下的已经超过300只,而毛基背后的形成原因也是多种多样。

累计净值破面已超300只

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进取基金净值降到3毛以下,创下两市基金累计净值新低。而在市场持续走低后,毛基数量自然也激增。

根据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三,基金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的偏股型基金数量已逼近600只。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在12月14日的单位净值只有0.2762元,益民红利成长、泰信先行策略等基金同期单位净值也不到5毛。

不过,鉴于基金可能有多次分红等原因,和单位净值相比,基金的累计净值则更能说明基金过往的运作情况。不少基金单位净值虽然只有几毛,但累计净值仍在1元之上。

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三,累计净值在1元以下的偏股型基金数量仍超过300只。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的光大优势自成立至本周三累计净值仍只有0.6193元。银华内需精选的累计净值也只有0.65元。华泰柏瑞行业领先、民生加银稳健成长、长城品牌优选等一批股基累计净值都不到7毛。

指数型基金不少

数据进一步显示,偏股型基金中,累计净值位于1元以下的基金,多数属于指数型基金,占总数的比例接近四成。

成立于2009年底的嘉实基本面50,本周三累计净值为0.651元;稍早成立的海富通中证100,累计净值只有0.685元;成立以来就一直亏损的华夏沪深300,累计净值为0.691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两年成立的指数型基金几乎绝大多数都处在亏损状态。

在指数型基金类型中,最为受伤的自然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分级基金中的高杠杆部分。数据显示,目前已成立的指数型分级基金,其高杠杆部分的净值已全部跌破1元。

毫无疑问的是,自2010年来,沪深股市趋势型投资机会难寻,基金赔钱的效应越来越明显,让被动跟踪指数的指数型基金着实受伤。再加上杠杆放大效应,分级基金高杠杆部分风险增大。成立于去年10月22日的申万菱信深成分级基金,跟踪标的为深证成指。自上述日期至昨日收盘,该指数从13000多点下跌至8800多点,期间跌幅超过30%。

毛基中新基金居多

统计显示,剔除指数型基金后,主动偏股型基金中的毛基,多数为近两年成立以及过往牛市高点成立的基金。

市场屡屡上演反复震荡和持续下跌的戏码,新基金也难以找到赚钱机遇。易天富统计显示,累计净值在1元以下的近20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近两年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占到了109只。由于市场环境的不配合,而且这部分基金由于成立时间尚短,质地是否优良仍需要时间检验。

不过,在2007年牛市中成立的基金数量也有26只,这部分基金的累计净值大多数都在1元附近,其中累计净值仍在5毛至6毛左右的基金,其投资的能力则需要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