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经理:现在和2008年底不同

2011-12-16 01:18: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市场昨日继续震荡寻底跌破2200点之后,市场人气已经极度低迷。在这样的市道下,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的看法有所分歧,悲观的认为未来两年都没有机会,中立一些的则认为目前和2008年不同,货币超发将不再。

基金公司见风使舵

昨日,沪指跌破2200点。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了解来看,现在虽说还不至于让机构投资者们到绝望的地步,但在心态上也只能见风使舵。

德圣基金中心测算数据显示,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如南方、嘉实、易方达旗下多数基金逆市加仓,而华夏、广发旗下基金分化较大,大成旗下多数基金选择减仓。中小型基金公司中,泰达、华泰、融通等旗下基金减仓幅度较大,金鹰、大摩、长盛、诺德等旗下基金呈现较一致的较大幅度的加仓操作。

从测算数据来看,这段时期部分基金的波段操作迹象显著,加仓或减仓的操作幅度均较大。截至12月8日,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02%,基本与前一周持平。不难看出的是,市场在下跌来势凶猛、缺乏信心之时,基金的股票仓位并不低。另外近几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在市场下跌时难有大买大卖的举动。

目前和2008年底不同

对于机构来说,日子自然也不会好过。之前基于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政策面有放松迹象等判断而对市场看法乐观的基金经理,也在市场的进一步下跌中改变了想法。沪指在跌破2200点后市场究竟将何时触底出现反转?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了解,一些基金经理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认为目前处于底部震荡阶段,市场在等待政策面的引导方向,预计本月月底和下月月初能够确定市场的方向。

沪上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则有些悲观的认为:“两年内,股市不会有趋势性行情,因为经济下滑是确定的。”

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资产回报率的角度看,目前国内经济的减速和企业盈利的下滑还在进程之中,距离谷底尚有一定的距离。”

他继续说道:“今年与2008年到2009年发生的情况不同,目前无论从政府的资产负债表角度还是经济增长的内在需求角度看,依靠超发货币推动经济增长的做法将难以重演。未来必须在科技创新、提高产权保障、树立法治精神等方面有所突破才能迎来系统性机会。”言下之意,股市在最近一段时期(至少一年内)没有底部。

孙占军还表示,一般而言,股市的低点往往出现在经济低点之前的3~6个月,因此明年一季度值得期待,其中政策扶持的行业值得关注,例如水利灌溉、文化传媒和物流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