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韩海龙:静待广深高铁时代来临

每经网 2011-12-01 10:16:44

如果近期开通,它将是温州动车事故之后,中国正式开通的“第一条”高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韩海龙/文

广深高铁的开通时间已经不是一次两次被拿来当做话题了。从最初的2010年底,到2011年的大运会,再到11月、12月,甚至是春节前。除了普通群众对广深高铁充满了期待外,其两大重要意义不可忽视。

很多人对为什么广深之间已经开行动车的情况下还要修建高铁表示不解,事实上广深高铁确实只能在现有动车基础上缩短20分钟的行程。然而,广深高铁的意义并不在于这20多分钟。

不可忽视的是广深高铁将会把深圳这座以“快”闻名的城市连接到中国未来新的大动脉上。

很多深圳人对于高铁目前更多的还是抱怨,深圳人如果要乘坐高铁出行,必须前往广州,而广州的高铁乘坐站点似乎不是那么容易到达,广深高铁这条长度仅为100公里出头的高铁将彻底改变这一切。

武广高铁的未来则是直达北京,深圳将与中国的政治中心在高铁上串联起来。

如今,广深高铁还被赋予了另外一个重要意义。如果近期开通,它将是温州动车事故之后,中国正式开通的“第一条”高铁。也许这正是广深高铁一直没有明确开通时间表的重要原因。

从各方获得的消息来看,目前决策权在铁道部一方。

深圳市政府方面则是一直推进广深高铁的开通,近期更是从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上传出11月底开通的消息,现在看来,这也许是深圳的一厢情愿了。

11月底停止了一个月的试运行车辆再度开动的消息无疑是振奋人心的,媒体通过种种蛛丝马迹再度进行开通时间的猜测。不过,一如既往的是,官方表示不知情,没有确切时间表。

因为广深高铁开通的事件,曾经多次前往深圳北站,即广深高铁在深圳的车站。

从最初7月底,深圳北站看起来还是一座工地,到10月份的基本成型,今天再度前往深圳北站,至少看起来它已经整装待命。

不知道什么时候,深圳北站开始严格限制人员进入,两面入口均有车站工作人员核查证件。据悉,无论是施工方还是管理方,工作人员都需要凭借单位证明去车站旁边的派出所办理相关证件。在绕行深圳北站一圈的过程中发现,多名人员因为证件原因被阻拦在大门外。

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宽阔的候车厅,排排座椅甚是壮观。几名清洁工不断在清理着地面。看到如此景象不由的感慨,没有乘客的大厅,清扫起来应该比较轻松,是一份好差事。

旁边的一名工作人员则透露,清洁工作现在是要更累一些,因为内部还有一些装修在做,比如更换大理石之类的,地面需要随时清理。该工作人员表示,几个月来,车站方面没有什么大的改动,平时就是一些小的检修。这名穿戴随意的工作人员是中铁的招聘来的临时工作人员,据了解与公司签订的合同期限为,截至广深高铁开通。

深圳北站火车站的一侧就是汽车站,同样是空荡荡的售票大厅和地下停车场。我在试图从停车场一侧栏杆跳入火车站时,一名站内工作人员站在远处有所戒备。而这里也是握唯一一个有勇气跳下去的非正规入口。

就在通过轨道上方天桥时,恰巧有一辆动车开来,停车后穿戴正规的乘务人员站立于车外。不多时,有十几名人士从车站内走出进入列车,据了解均为持有证件的试运行测试人员。

在车站的另一侧入口处徘徊时,约十名男女在一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车站。可以清晰听闻,其为肯德基广州地区的工作人员前来视察车站内店面的基本情况。内心不由的兴奋了一下,难道真的要开了。

看着车站内可以清晰倒映人影的地面,不由得遐想深圳北站的开放应该不远了,广深高铁的开通应该也不远了。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