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全球精选 > 正文

国际视点:新仇旧恨让英伊关系坠入谷底

人民日报 2011-12-01 09:48:42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的报道说,目前遭冲击的两处使馆区都已在警方严密保护之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伊朗警察副总长里扎·拉丹11月30日表示,警方目前已经开始就前一天下午发生的德黑兰大学生冲击英国使馆一事进行调查,并逮捕了一些冲入英国使馆办公区和住宅区的示威者。据悉,有6名英国使馆人员当天下午曾被示威者围困,但在伊朗警方干预下,他们目前都已受到安全保护,警方还在示威者难以驱散的情况下使用了催泪瓦斯。伊朗法尔斯通讯社的报道说,目前遭冲击的两处使馆区都已在警方严密保护之下。

英国决定撤回所有外交人员

伊朗外交部11月29日晚发表声明,对发生冲击使馆事件感到“遗憾”,称这是“难以接受”的行为,伊外交部重申伊朗致力于遵守相关国际法,有义务为其他国家在伊朗的外交官和外交驻地提供安全保护。声明还说,伊朗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与此同时,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外交大臣黑格表示,伊朗政府应该为英使馆遭袭负首要责任,并警告伊朗将为此“承担严重后果”。卡梅伦说,“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考虑采取何种措施”。他指责针对英国使馆的袭击“粗暴且无理”,伊朗政府未能保护英方人员和财产安全是一个“耻辱”。卡梅伦同时证实,没有外交人员在事件中受伤。黑格11月30日向伊朗外交部长提出强烈抗议,要求伊政府立即采取措施保护英国使馆安全,并归还被劫走的使馆财物。当天,黑格在议会发表声明称,英国已经关闭驻德黑兰使馆并决定撤回所有驻伊外交人员。黑格称,英方已要求伊朗临时代办立即关闭伊朗驻伦敦大使馆,限所有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开英国。

英国《每日电讯报》当天评论说,英伊关系就此跌入了1990年恢复外交关系以来的最低点。有西方媒体认为,此次伊朗大学生冲击英国使馆让人不由回想起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时学生冲击美国使馆的一幕。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11月2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敦促伊朗完全遵守国际义务,起诉肇事者并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他还说,美国国务院与英国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准备在艰难时刻向美国盟友提供帮助。

联合国安理会也在11月2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使馆事件,要求伊朗政府采取措施保护外交领事人员和外交驻地安全,并充分尊重外交领事人员的国际职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1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外交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及尊严应得到保障和维护。这种对外交机构采取的行动不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希望英国驻伊朗使馆遭冲击事件得到妥善处理。

示威者要求断绝与英国外交关系

11月29日是伊朗核物理学家沙阿里亚里在德黑兰遭遇暗杀1周年的纪念日。当天,数千名学生上街举行纪念活动,据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认为是以色列和英国的情报机构制造了此次谋杀事件。而事实上由于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政治以及历史积怨,当前伊朗舆论普遍对美国、以色列和英国持有强烈反感,而目前这3个国家中只有英国在伊朗设立了使馆。

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8日公布报告指责伊朗暗中发展核武器后,英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一起出台了对伊朗的新一轮更严厉的制裁。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说,相比美国等其他国家,英国此番对伊朗制裁更高调,英国政府要求其所有金融部门“切断”与伊朗中央银行的业务联系。这也是为什么伊朗方面近期对英国反应如此强烈。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11月28日批准了伊朗议会之前通过的降低与英国外交关系级别的决定,并同意在15天内驱逐英国驻伊朗大使。

11月30日,德黑兰示威学生通过伊朗媒体发表声明,要求伊朗政府完全断绝与英国的外交关系,否则还将继续举行抗议。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当天在议会警告英国不要对伊朗大学生的抗议行为进行渲染,拉里贾尼认为,这些大学生的行为是对过去几十年来英国政府扩张性政策的愤怒表现。

伊朗从未真正信任过英国

德黑兰政治分析人士阿拉什·扎黑迪说,应该看到的是,伊朗降低与英国外交关系级别,是在英国做出了一系列对伊不友好的姿态之后,特别是近来英国决定切断与伊朗的所有金融联系之后。扎黑迪认为,由于历史原因,伊朗人从未真正对英国产生过信任。伊朗人有很深的仇英心态,因为英国对伊朗的殖民“图谋”可以追溯到200年前。伊朗政府指责英国参与煽动了2009年伊朗总统选举后的骚乱。

就在伊朗大学生示威者冲击英使馆前一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其讲话中把英国形容为西方帝国主义傲慢的代表。美国斯坦福大学中东问题研究教授阿巴斯·米拉尼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在伊朗人看来,“过去150年的历史中,每一次伊朗的重大事件背后总有一只‘英国的手’”。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